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逾800工廈 可申改酒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6]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政府提出多項措施協助逾千幢工廈轉型,部分更可申請改裝為酒店;業主明年4月起成功獲准把整幢工廈改裝,免繳「豁免費」,有關費用過往為庫房進帳1.24億元,日後有關收入勢必減少。發展局局長林鄭月娥形容新措施「快、準、狠」,將可配合經濟發展,讓業主按市場需求為工廈增值。

林鄭讚新措施快準狠

 林鄭月娥昨日在記者會上稱,全港工業大廈有1,467幢,去年底的整體空置率達6.5%,總空置樓面達113萬平方米。

 她稱,本港經濟自1980年代初期開始轉型,政府早年已把觀塘、長沙灣、旺角、新蒲崗和九龍灣的工業用地改為「商貿」的用途,但工業區和工廈演變步伐未能配合,很多分層工業大廈已空置或未盡其用。目前有818幢工廈屬於「商貿」用途,可按需要向城規會申請整幢改裝為酒店,另有25幢位於商業用途的工廈,部分毋須額外申請已可改裝成酒店,並可毋須繳付更改土地用途的豁免費。她稱,工廈用途並不局限6大產業,將較具彈性。

長遠研市建局介入轉型

 發展機遇辦事處主任羅志康表示,香港過去4年從工廈收到的豁免費,每年達到1.24億元,但難以評估新措施對收入造成的影響。林鄭月娥表示,新措施是相當「大手筆」及「快、準、狠」,較業界最初要求把豁免費打折更慷慨,除以「先刊憲、後審議」的方式處理外,部分措施只屬行政措施容易執行,當局會在實施年半後再作檢討,若發現工廈轉型未如理想,長遠會研究交予市建局介入。

相關新聞
搞事被逐傷保安 社民連拒道歉 (圖)
35議員聯署 譴責野蠻劣行 (圖)
全程亮標語 反對派漠視規則
聽眾網民痛批 社民連惡行
黃毓民粗口升級 挑戰底線
參與譴責聲明的議員
聯署反對議員在座位上展示標語
政府山建築群 專家倡列古蹟 (圖)
劉秀成期綠化配合 活化中區欠好規劃 (圖)
特首欲訪台 吳敦義表歡迎
反對派標語「串錯字」煲呔矯正籲「支持」
施政報告看前途 市民信心勝去年
市民對5份施政報告滿意度及評分 (圖)
工廈轉型放寬 售價即彈10% (圖)
逾800工廈 可申改酒店
特首:6大產業可增就業
特首呼籲莫設政改新障礙 (圖)
煲呔:無特首可隻手遮天
孟建柱晤曾蔭權 保護港記合法採訪
1392居屋貨尾 月底推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