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16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特首:6大產業可增就業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16]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徐海煒)新年度施政報告未有再推出「派糖」措施。行政長官曾蔭權在立法會答問大會強調,今次《施政報告》所說的是還原基本,將資源分配留予每年的財政預算案,此次說的是政策上的大方向,「務實地發展優勢產業及強化傳統支柱產業,我覺得就是治本之道」。又指6項新的產業一定會創造一些不單是技術方面的人才需要,普羅大眾、低技術的人,都可獲增加就業的機會。

勞工界議員批未關注基層

 多名議員在答問大會上批評施政報告沒有關注基層及低收入人士。工聯會的葉偉明批評,曾蔭權在新施政報告的第123段強調,解決就業及貧窮問題,是依靠經濟增長,但「相對於123萬的貧困人口,你用123段,就似乎把我們一些紓解民困的要求,全部用這一段擋住」。

 勞聯的李鳳英則質疑,目前的最低工資立法並沒有談到標準工時,但香港普遍家庭都面對工時長及工作壓力大的情況,影響家庭生活。

 曾蔭權回應時認為,貧窮的定義有很多種,而任何收入低於綜援的數目被視為貧窮戶會是一個比較容易接納的定義。他說:「我想有些數字是騙不倒人的,特別最重要是失業率的數字。我希望增加這幾個工業的活動力,可以讓我們的失業率,會隨著大勢慢慢下調,達到這個目標。」同時,香港現時有一個頗完整,但不是完美的綜援制度,所以這是一個相當好的安全網,再加上房屋、教育及醫療等福利。

譚耀宗促再考慮福利可攜性

 他又說,標準工時是其中一個尖銳議題,故認為應先解決最低工資這問題,然後再重新研究標準工時的問題,兩件事都是相當具爭議性,他相信不可能一次過解決所有社會的問題。

 另外,民建聯主席譚耀宗要求政府再考慮福利可攜性,讓部分經常會返內地的長者,可享有福利包括醫療、教育和有關的福利保障。曾蔭權承諾,當局會繼續研究福利可攜性的問題,目前仍牽涉一些實行上以及法律上的問題。

相關新聞
搞事被逐傷保安 社民連拒道歉 (圖)
35議員聯署 譴責野蠻劣行 (圖)
全程亮標語 反對派漠視規則
聽眾網民痛批 社民連惡行
黃毓民粗口升級 挑戰底線
參與譴責聲明的議員
聯署反對議員在座位上展示標語
政府山建築群 專家倡列古蹟 (圖)
劉秀成期綠化配合 活化中區欠好規劃 (圖)
特首欲訪台 吳敦義表歡迎
反對派標語「串錯字」煲呔矯正籲「支持」
施政報告看前途 市民信心勝去年
市民對5份施政報告滿意度及評分 (圖)
工廈轉型放寬 售價即彈10% (圖)
逾800工廈 可申改酒店
特首:6大產業可增就業
特首呼籲莫設政改新障礙 (圖)
煲呔:無特首可隻手遮天
孟建柱晤曾蔭權 保護港記合法採訪
1392居屋貨尾 月底推出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