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3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阿富巴」:緊鄰中國的戰場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3]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巴基斯坦軍隊近期展開了大規模攻勢進剿塔利班,遭遇頑強抵抗;在巴基斯坦的鄰國阿富汗,北約軍隊始終未能殲滅塔利班。巴基斯坦與阿富汗的塔利班雖然不能等量齊觀,但是在宗教理念、政治理念和反對本國政府、反對西方陣營等重大政策方面如出一轍,而且在軍事戰略、人力資源、金錢與軍火等方面互相支援、協調配合,因此成為同一個陣營。

 伊拉克戰爭告一段落,伊斯蘭世界的聖戰者們開始湧往巴基斯坦和阿富汗,參加那裡的塔利班,其中還有些是非白人青年。基地組織肯定也強化了在「阿富巴」的活動,渾水摸魚,乘機製造事端。

 美國增兵阿富汗已經是必然之勢。目前駐阿富汗美軍約6萬8千,而美軍司令要求增兵至10萬;美國政府對巴基斯坦政府不滿意,但不能不繼續在資金和軍事設備、情報搜集方面支援巴基斯坦。塔利班將阿富汗與巴基斯坦視為同一戰區,美國也不能不將這兩個國家當做同一個戰區,因此近期西方媒體開始使用「阿富巴」這個詞。

 10萬美軍駐扎在中國新疆西側的阿富汗,一方面對塔利班是強大的震懾,另一方面也是中國邊境首次有如此大量的美軍出現,美軍不是以中國為目標,但是中國軍方會繼續密切注視「阿富巴」的戰局。

相關新聞
排除風波干擾 回歸施政基本 (2009-10-23)
公民黨兩面三刀 阻撓高鐵 (2009-10-23)
「阿富巴」:緊鄰中國的戰場 (2009-10-23)
劫船事件考驗中國海軍 (2009-10-23)
處理違反操守的教育人員的機制 (2009-10-23)
中文教育不應鄙薄 (2009-10-23)
奧巴馬聯大講話評析 (2009-10-22) (圖)
掌握市民脈搏 完善勞工福利 (2009-10-22)
智言新語:美國會不會攪黃東亞共同體 (2009-10-22)
西方走廊:白宮難贏塔利班 (2009-10-22)
書生意氣:樓市宿命無法打破 (2009-10-22)
議會暴力難為保安 (2009-10-22)
慳電膽照出惡質政治 (2009-10-21)
上海世博與香港高鐵 (2009-10-21)
香港要有適當的土地政策 (2009-10-21)
不建高鐵 香港沉淪 (2009-10-21)
總理致歉 作風可嘉 (2009-10-21)
慳電膽風波 (2009-10-21)
三一九案新發現 (2009-10-21)
香江透視:特區政府施政弱點與重點 (2009-10-20)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