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不過一碗飯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6]     我要評論

余似心

 朋友在一大型慈善機構工作,經常訴說上司在編更及工作上諸多留難,令全組同事心力交瘁,心生怨憤。早前其中一名四十多歲的男同事,拋下一句:「有人從辦公室跳下去上司才會罷手吧?」想不到兩天後他真的去跳,遺下病妻及一雙年幼子女。此事令朋友傷心不已,這實在是現代商業社會的悲劇。

 我當下心想:「打工而已,何須死諫?遺下孤寡,情何以堪?」

 其後我讀到一則故事,如果他也聽到這故事,結果可能不一樣。特此與所有的打工仔分享:

 兩個工作不如意的年輕人去拜見師父,提出同一個煩惱:「我們分別都在公司慘被欺負,太痛苦了,應否辭職?請師父開示。」

 師父只吐出五個字:「不過一碗飯。」年輕人豁然開朗,便退下。

 一人立即辭退工作,回家種田,並以現代方法運作,改良品種,成了農業專家,備受景仰;另一人繼續留在公司,學習忍耐,努力工作,傋受賞識,升上總經理之職。

 許多年後,兩人重遇,農業專家問:「師父說:不過一碗飯,不就是說賺碗飯而已,何必要忍氣吞聲,硬要留在公司,活得這麼苦?我一聽便懂,為何你沒聽師父的話?」

 總經理則說:「我就是依照師父的話去做,他說不過一碗飯,不就是說混飯吃而已,何須為小事動氣及計較?不要那麼上心!」

 兩人於是找師父問個究竟,師父聽罷,只回應五個字:「不過一念之間!」

 無論你在一念之間如何去轉化面前的困境,但請緊記:不過一碗飯,別輸掉自己!

相關新聞
百家廊:女 傭 (2009-10-26) (圖)
翠袖乾坤:不過一碗飯 (2009-10-26)
一網打盡:香港居不易 (2009-10-26)
琴台客聚:何氏正音凌駕廣韻 (2009-10-26)
杜亦有道:白頭宮女篇 (2009-10-26)
思旋天地:河南崛起實現跨越 (2009-10-26)
網人網事:2009十大網絡熱點 (2009-10-26)
十大網絡文化熱點 (2009-10-26)
百家廊:雜議香港的「社區詞」 (2009-10-25) (圖)
翠袖乾坤:一切從簡 (2009-10-25)
娛視觀:周一嶽敢於面對困難 (2009-10-25)
琴台客聚:「們毒」,小心! (2009-10-25) (圖)
生活語絲:《腹有詩書氣自華》 (2009-10-25)
隨想國:荒 謬 (2009-10-25)
醫情識趣:寬恕和施予 (2009-10-25)
百家廊:北京的「根」憑依何方 (2009-10-24) (圖)
翠袖乾坤:不要做「竹」 (2009-10-24)
海闊天空:權力傲慢因小失大 (2009-10-24)
琴台客聚:神眼、人眼、鬼眼 (2009-10-24) (圖)
杜亦有道:特別好滋味 (2009-10-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