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0月26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一網打盡:香港居不易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0-26]     我要評論

楊振耀

 有關樓宇及土地的新聞近日最是熱鬧,所謂天價樓房、樓層數字、土地供求、工廈活化、菜園村賠償、工廈自住等都是可供市民茶餘飯後談上整天的話題。

 以天價來形容創下分層住宅世界紀錄的樓價,對該單位的買家而言最希望見到的是天外有天——明天的天價輕易超越今天的天價。對一般打工仔而言,天價則是相等於苦捱一生怎也沒有出頭的一天。假設天價單位內的一個工人房面積為四十平方呎,單是工人房已值三百多萬,以外傭月薪每月不足四千元計,差不多是接近百年人工!如果十八歲開始來港打工正式是做足一生也掙不到一間工人房。即使是本地打工仔,要儲足夠的錢購買個工人房也談何容易。

 至於樓層數字也是一個誇張得不合理的現象,迷信或意頭因素固然是引致這現象的眾多原因之一。問題是即使樓層對業主來說只是個人喜好的代表數字,但對有需要在那裡提供服務的人來說,不按常理的排序也會帶來一定的不方便。發展商營商有道照顧客人無微不至,低下階層輪候幾年公屋,如果獲派一個1408(諧音一世冇發)或者1403(諧音一世冇生)的單位還不是照住如儀,一句大吉利是,挽個皮包先搬進去解決片瓦遮頭才是優先。

 倒是菜園村問題有點值得擔心,高鐵應該發展是事實,部分居民所住的是寮屋也是事實,政府過去五十多年不處理問題,如今要居民搬走,居民怎接受?部分長者在那裡住了幾十年,要他們搬到另一個環境如何適應?一個處理不好,前線工作人員要強行清場對付一群七老八十的長者,有甚麼閃失是誰也不願見到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女 傭 (2009-10-26) (圖)
翠袖乾坤:不過一碗飯 (2009-10-26)
一網打盡:香港居不易 (2009-10-26)
琴台客聚:何氏正音凌駕廣韻 (2009-10-26)
杜亦有道:白頭宮女篇 (2009-10-26)
思旋天地:河南崛起實現跨越 (2009-10-26)
網人網事:2009十大網絡熱點 (2009-10-26)
十大網絡文化熱點 (2009-10-26)
百家廊:雜議香港的「社區詞」 (2009-10-25) (圖)
翠袖乾坤:一切從簡 (2009-10-25)
娛視觀:周一嶽敢於面對困難 (2009-10-25)
琴台客聚:「們毒」,小心! (2009-10-25) (圖)
生活語絲:《腹有詩書氣自華》 (2009-10-25)
隨想國:荒 謬 (2009-10-25)
醫情識趣:寬恕和施予 (2009-10-25)
百家廊:北京的「根」憑依何方 (2009-10-24) (圖)
翠袖乾坤:不要做「竹」 (2009-10-24)
海闊天空:權力傲慢因小失大 (2009-10-24)
琴台客聚:神眼、人眼、鬼眼 (2009-10-24) (圖)
杜亦有道:特別好滋味 (2009-10-2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