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男拔慶140載 校史編成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劉美顏)今年是拔萃男書院140周年校慶,校方特別找來今年已經74歲的「男拔活字典」馮以浤將這悠長的校史編寫成書。馮以浤既是舊生,又曾在該校任教8年,很多政商界名人如廉政專員湯顯明、旅發局主席田北俊、縱橫二千集團主席田北辰均是其學生,他大爆各人讀書成績只是中下水平,而立法會議員張宇人更是下等,他笑言:「讀書唔叻翵k拔仔最鍾意隄F界商界搞搞震!」反映讀書成績與日後成就不一定有必然關係。

男拔是傳統男校,但有一段時間曾取錄過拔萃女書院的學生升讀高中,學校找來男拔「稀有」的女校友陳慕華與馮以浤合作編寫《役己道人:拔萃男書院歷史》。馮以浤曾任中大教育學院課程與教學系主任,94年退休,曾在60年代返母校執教8年,並有收藏拔萃男書院校刊的習慣。

蕭芳芳出入校園成佳話

 為了編寫校史,馮以浤不單以舊校刊及1936年費瑟士東校長出版的校史作依據,又參考了1947年學校會議紀錄等原始資料,還到港大及公共圖書館搜集文獻,希望能較全面地描繪男拔的發展全貌。他透露在60年代,男拔有老師曾為影壇巨星蕭芳芳補習,當時仍然是童星的蕭芳芳經常會出現在男拔校園,吸引不少男拔仔的注視,成為一時佳話。

 男拔的校史固然豐富,但不少知名校友本身也有很多有趣小故事可供分享。教育局副局長陳維安接受訪問時表示,中二時曾被校長打籐,事源是其同學寫了一封帶侮辱字句的信投訴風紀所辦的校報辦得差勁,校長經查證後到陳維安那班「緝兇」,但最後無人承認是寫信人,結果全班均要被打籐,今年44歲的陳維安,在多年後的今日笑言,那一籐仍然印象難忘。

 陳在男拔的威水史不少,如中四那年曾與友校拔萃女書院的女生合演愛情音樂劇,並擔演男主角,陳笑言由於他表現斯文,故當時很受一眾女生歡迎;至於82年中學會考,他取得5優佳績,中六時則是領袖生,屬校內活躍分子。

校長鼓勵改李心平一生

 至於港大醫學院院長李心平,於1959年在男拔唸中一,少年時代本來立志做詩人或出版社老闆的他,一向熱愛文學、詩詞,同時希望出版平價優質書籍,讓人人都可以讀書,理想宏大。但他16歲時,其父證實患上肺癌,不久病逝,對他打擊極大。那時他突然想到,「如果自己可以讀醫,那我可以救其他人的爸爸……」他本已選讀文科,反覆考慮後決定轉攻理科,校長Lowcock得悉其轉科的原因,很快予以批准,更加以鼓勵,其後李心平如願升讀港大,走上了行醫濟世之路。李心平指,校長的鼓勵徹底改變了他的生命軌跡,他十分感激。

 男拔仔有挑戰權威的傳統,「乖乖仔」李心平骨子裡也有反叛基因,前聖保羅書院校長夏永豪當時是男拔的歷史科老師,「同學們都覺得佢牙擦」,由於學校出版校刊會載有每位老師的照片,而李心平正是校刊編輯,「鬼馬」的他將夏永豪相中的頭髮剪掉,還附上一句「Where's the hair?」揶揄老師太陽穴附近沒長頭髮,背後還給對方一個綽號—「甩毛飛」。

 談起戲弄老師時,年逾60的李心平笑眯眯像個小孩子,還指有長得「細粒」的老師被同學戲稱為「原子粒」,「咁生得更細粒的老師,又叫咩呢?—就係電子粒,比原子粒仲細!」

相關新聞
男拔慶140載 校史編成書 (圖)
前身訓練淑女 孫中山曾入讀 (圖)
教局擬增學額擴建 助智障生留校
浸大新歷史課 學生必須修一門 (圖)
孫明揚:半數英中非全英授課 (圖)
中大生巴黎實習練出危機感 (圖)
181學生外地培訓 獲中大萬元津貼 (圖)
09世界大學排名 美校包攬三甲
國慶中學生攝影賽 截止順延至18日
跨境生衍生問題 港深須合力解決 (圖)
一條龍音樂學校  設施充足 靈活學習 (圖)
校長貧家成長 辦「低價學音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