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前身訓練淑女 孫中山曾入讀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1918年全校師生合影。 拔萃男書院提供

 【本報訊】(記者 彭美芳)據馮以浤考證,拔萃男書院這所香港老牌名校前身曾經是專門訓練淑女的女子學校,但後來變成孤兒院,主要收養洋人遺棄的私生子,經歷滄海桑田,才輾轉變身為今日的男拔,革命先行者孫中山也曾入讀該校。

收養洋人遺棄私生子

 馮以浤表示,拔萃男書院前身是拔萃女子訓練學校,即Diocesan Native Female Training School(有傳是女拔的前身),1860年由香港聖公會首任會督、本港首位教育部長官George Smith的太太創辦,「該校主力培養本地女子成為懂英語的淑女,目標是嫁給對面的聖保羅書院學生」,至1864年Smith夫婦離港返英定居。馮指,後來這批有學識、懂英語的少女,不少被當年來港工作的洋人收納為情婦,這些洋人回國後,與情婦生下的私生子變成了孤兒,訓練學校其後因收不到捐款,1869年被逼結束,訓練學校也就變為拔萃孤兒院(Diocesan Home & Orphanage),收留不少洋人所生的私生子。

 到了1892年,所有女生畢業離校,拔萃孤兒院正式成為男生宿舍,1918年成為英式公立學校,1930年代正名為拔萃男書院。而早在1883年,革命先行者孫中山也曾入讀該校數月。

 男拔歷史悠久,當中亦衍生了不少文物,其中一件是屬於第7任校長James Lowcock(1961年上任)的「籐條」,馮以浤指「男拔出名曳仔多,被校長打籐並不奇怪」,所有被老師罰站在課室門外的學生,若被校長看見,就要到校長室被打籐。為了減輕痛楚,馮以浤指當年同學會在褲內放牛油紙。到了90年代,學校體罰已被禁止,打籐成為歷史。

相關新聞
男拔慶140載 校史編成書 (圖)
前身訓練淑女 孫中山曾入讀 (圖)
教局擬增學額擴建 助智障生留校
浸大新歷史課 學生必須修一門 (圖)
孫明揚:半數英中非全英授課 (圖)
中大生巴黎實習練出危機感 (圖)
181學生外地培訓 獲中大萬元津貼 (圖)
09世界大學排名 美校包攬三甲
國慶中學生攝影賽 截止順延至18日
跨境生衍生問題 港深須合力解決 (圖)
一條龍音樂學校  設施充足 靈活學習 (圖)
校長貧家成長 辦「低價學音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