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大生巴黎實習練出危機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2]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妙珊(左)、陳亮怡分別獲中大資助到法國巴黎及德國實習,體驗當地文化及磨練人際技巧。 本報記者歐陽杏櫻 攝

 讀萬卷書不如行萬里路,又或飛到萬里外的國度實習,親身感受當地的工作文化,學以致用,隨時會有意外的收穫。中文大學工商管理(綜合)課程應屆畢業生陳妙珊,去年獲安排到法國巴黎一跨國公司實習半年,身處異地期間經歷被賊人洗劫一空、被推落扶手電梯後入醫院等驚險事件,留下難忘的回憶之餘,亦鍛煉出純熟的危機應變。她的海外實習經驗,以及認真出色的表現在應徵時讓不少公司留下深刻印象,更獲實習時上司越洋推薦,即使在全球經濟不景下,仍能甫畢業即獲3張聘書,於逆市下創佳績。  ■本報記者 歐陽杏櫻

陳妙珊參加了中大的「寰宇暑期實習計劃」,去年7月底至12月,獲資助遠赴法國巴黎歐萊雅實習約半年,負責亞洲區部門協調及搜集相關市場資料,期間曾參與籌備年度會議、新產品推出、廣告標語創作等工作,有機會實踐課堂上天馬行空的意念。由於不懂法文,她一抵達即臨急惡補,並極速掌握了當中「竅門」,「咩都唔識講,也先要說聲bonjour(打招呼的用語)呢。」

「要主動做得多過老闆要求」

 由於是次實習機會難逢,一般只聘請當地碩士生,故妙珊常提醒自己要加倍努力,「工作要快速且留心,要主動做得多過老闆要求」,例如一次上司要求她搜集2個國家市場資料作比較,她便提供3個國家的資料。正是她這份做事認真的態度,得到上司賞識,畢業後獲得越洋推薦,助其取得歐萊雅香港區的聘書,現已成為其中一員。她憶述指,金融海嘯來臨亦曾令其非常擔心工作前景,所以積極求職,畢業前後共曾面試約20份工作,而其海外實習經驗成功打動不少公司,逆市下仍獲至少3份聘書。

 除了工作,法國實習之行的「驚心動魄」經歷,亦讓妙珊學習到緊急的應變,獲益良多。其中在赴法報到前,她先到比利時探望朋友,卻慘遭賊人洗劫,身上金錢、證件、電話、相機等都失去,而當時仍未取得法國工作簽證的她更感心急如焚,她曾先後到比利時及曾作交流的丹麥的中國領事館求助,一度擔心得哭起來,幸好輾轉於中大及歐萊雅的協助下,成功取得臨時證到法國實習。而在實習完結前夕,她又被人不慎推下扶手電梯,令眼睛受傷,由於語言不通,最後在當地同事協助下入住醫院,當時因驚嚇及傷痛,又忍不住哭起來。她感謝朋友的關懷與協助,助她渡過難關。

德國同事竟說流利普通話

 另一參加計劃的中大法學士四年生陳亮怡,今年暑假赴德國的香港經濟貿易(柏林)辦事處實習約6星期,負責收集當地文化發展經驗,要訪問當地博物館等機構及撰寫相關報告等。由於實習機構同事都能說流利英語,不懂德文的她未遇上問題,「驚訝的是有些德國同事更能說流利普通話,可以普通話溝通。」她覺得,是次實習讓她學到以不同角度看待問題,而工作以外她亦偷閒四處遊覽,認識不少當地文化。

相關新聞
男拔慶140載 校史編成書 (圖)
前身訓練淑女 孫中山曾入讀 (圖)
教局擬增學額擴建 助智障生留校
浸大新歷史課 學生必須修一門 (圖)
孫明揚:半數英中非全英授課 (圖)
中大生巴黎實習練出危機感 (圖)
181學生外地培訓 獲中大萬元津貼 (圖)
09世界大學排名 美校包攬三甲
國慶中學生攝影賽 截止順延至18日
跨境生衍生問題 港深須合力解決 (圖)
一條龍音樂學校  設施充足 靈活學習 (圖)
校長貧家成長 辦「低價學音樂」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