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美化中環海濱 樓面大減40%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4]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特區政府公布中環新海濱的修訂藍圖,提出把原訂85.9萬平方米的總樓面大減40%,並重新安排商廈的布局,其中國際金融中心前臨海地皮的商廈發展,將移師至灣仔北興建80米高的酒店及商廈,並考慮把附近的紅十字會總部及抽水站改作商廈發展,合共提供樓面達9萬平方米的甲級寫字樓,而有關建議已提交行政會議。有測量師估計,把中環海濱的商廈樓面轉移至灣仔北發展,庫房損失至少達40億元。

特區政府昨日提出減少新海濱的總樓面面積,並重新安排商廈布局。

 其中包括,國際金融中心前的臨海地皮及碼頭上蓋發展,從原訂的9.2萬平方米減至3.5萬平方米,原訂興建的酒店和商廈會改作3幢低層的地標式建築,提供2.3萬平方米的樓面,用作文娛樞紐;而中環4至6號碼頭上蓋會增設1層半的餐飲及零售商用樓層,樓面達1.2萬平方米。

紅會抽水站 擬發展商廈

 國金二期前的臨海商廈樓面會轉移至灣仔中信大廈以北的「政府、機構及社區」用地,以興建18層高酒店及16層高商廈,樓面分別達3.3萬及2.5萬平方米。港府考慮把附近的紅十字會總部及食水抽水站,改作商廈發展,提供2.1萬平方米的樓面,而皇后像廣場以北亦會興建5幢30至50米高不等的商廈,樓面達4.4萬平方米。

公私合作 發展文娛樞紐

 至於文娛樞紐的發展,政府提出以公私營合作模式,把項目招標交由私營機構「設計、建造及營運」,承辦機構須興建3,130平方米的樓面用作政府及社區用途,在契約屆滿後須把用地及設施歸還政府。為回應公眾訴求,政府除在海濱興建2公里長的海濱長廊外,還會闢設單車徑,並會研究其他環保交通工具。

灣仔北商廈 呎價料8000

 發展局表示,政府重新布局有助把金融商業區延伸至灣仔地帶,隨著添馬艦新政府總部的啟用,區內將有新景象。

 發言人表示,政府已就新布局進行交通流量評估,因整體樓面減幅達40%,未發現區內道路未能負荷,強調新修訂已平衡甲級寫字樓的需要,並在21.7公頃的新海濱用地中,有18公頃屬公眾休憩用地。

 對於灣仔北用地改作商廈,有測量師估計每呎樓面地價只值8,000元,料賣地可有21億元收入,再加上紅十字會用地約值18億元,總計政府約有40億元收入,但國金對開用地規模大減,政府會少收80億元,因此有關變動安排令政府付出40億元代價。他又稱,皇后像廣場以北的綜合發展用地,因樓高限於10多層,市值約33億元。

紅會願配合 搬遷龍匯道

 至於政府計劃在紅十字會總部的地皮發展商廈,紅十字會表示願意作出配合。發言人表示,政府早於1998年規劃時已預留中信大廈旁龍匯道的地皮,給紅十字會搬遷總部,去年入紙申請興建14層高大樓時,發展局提出在九龍撥地的可行性。發言人續稱,新總部只要是市區用地,又符合發展需要,會配合有關安排。

相關新聞
美化中環海濱 樓面大減40% (圖)
中環新海濱用地規劃及設計方案 (圖)
額外撥款2.2億 皇后碼頭重置 (圖)
護港會稱新布局更塞車
近9成深圳居民 認同雙城一體
港人消費信心 升幅全球稱冠 (圖)
41%港人對就業前景有信心 (圖)
IMF調高預測 港明年經濟增5% (圖)
美酒展開鑼 520酒商齊覓客 (圖)
港人可支配開支調查
政經人語:喪毛倘當權 「異見」傳媒死硬
改裝紅灣 政府拒與新世界合作 (圖)
專委會重申有傳召權 (圖)
維港匯風波 盧維思認有責任 (圖)
出書爆料 或涉利益衝突
信特首操守 李剛盼港聚焦發展 (圖)
政改方案若優化 民建聯認真考慮
長者講醫食 (圖)
政府滿意度挫 特首得分同跌
領匯醫學會 商妥診所租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