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1月4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近9成深圳居民 認同雙城一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1-04]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曾少妍)隨著港深兩地發展趨同,造成競爭,雙方一體化合作面臨更多挑戰。香港中文大學最新調查發現,逾88.3%受訪的深圳市民認同港深一體化計劃。不過,逾4成人擔心兩地經濟、政治及價值觀皆存在較大差異,阻礙港深大都會建設。負責調查的中大地理與資源管理學系教授沈建法認為,港深兩地應首先建構集政府、機構及民間的多層次溝通合作平台,促進彼此了解與信任,並明確長遠目標與短期矛盾的關係,合力推動港深大都會的建設。

逾3成支持興建廣深港高鐵

 是次調查於今年2月15日至25日進行,共訪問了508名深圳市民,有47.6%的受訪者表示滿意/非常滿意兩地政府在港深合作上的表現,較表示不滿意/非常不滿意的(21.4%)高出26個百分點。同時,有87.1%受訪者贊成深圳政府大力投資建設跨境基礎設施。最多受訪者贊成設立機場合作公司,達78.2%,另有33.6%支持興建廣深港高速客運鐵路,18.1%支持興建連接兩地機場的客運鐵路。

近半認為金融合作大於競爭

 在深港合作的12個領域中,受訪的深圳市民認為深港合作機會大於競爭的產業,依次為金融業(46.1%)、旅遊業(44.7%)、高科技產業(38.3%)、物流運輸業(35.1%)、教育(27.2%)、港口(24%)和電影文化產業(21.7%),而兩地存在競爭的主要領域,不少與被認為合作機會較大的產業重疊,包括金融業(37.8%)、高科技產業(27.9%)、房地產業(25.2%)、旅遊業(24%)、物流運輸業(23.1%)和港口(23%)。

 受訪者又認為,港深都會建設的主要障礙,包括經濟制度不同(47.2%)、政治制度不同(42.7%)、兩地市民價值觀不同(40.7%)、歷史文化背景差異(34.3%)和發展水平不同(32.5%)等因素。

相關新聞
美化中環海濱 樓面大減40% (圖)
中環新海濱用地規劃及設計方案 (圖)
額外撥款2.2億 皇后碼頭重置 (圖)
護港會稱新布局更塞車
近9成深圳居民 認同雙城一體
港人消費信心 升幅全球稱冠 (圖)
41%港人對就業前景有信心 (圖)
IMF調高預測 港明年經濟增5% (圖)
美酒展開鑼 520酒商齊覓客 (圖)
港人可支配開支調查
政經人語:喪毛倘當權 「異見」傳媒死硬
改裝紅灣 政府拒與新世界合作 (圖)
專委會重申有傳召權 (圖)
維港匯風波 盧維思認有責任 (圖)
出書爆料 或涉利益衝突
信特首操守 李剛盼港聚焦發展 (圖)
政改方案若優化 民建聯認真考慮
長者講醫食 (圖)
政府滿意度挫 特首得分同跌
領匯醫學會 商妥診所租金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