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城客列傳:邱玨麟 Play hard?Work harder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Chris

文:Cate 圖片由受訪者提供

 巴士快近九龍灣總站時,無意一瞥,窗外幾位青年男女正撐著一把印有「Funmobile」的大雨傘,頓時有種「你已進入我區」的招搖。說Funmobile年輕,其實從開創至今,作為流動電話、網絡娛樂供應商已近7年,以至於它的執行總裁兼創辦人、26歲的Chris(邱玨麟)談起創業初期的經歷,都有一副對過時的東西的少許不耐煩。2006年,美國的《商業周刊》(Business Week)曾選了他作為25名「25歲以下亞洲年輕企業家」候選人之一,今年年底,他又再次被香港當代文化中心邀請開講座,作青年人榜樣。不過,對於這些名號,Chris的注意力最近更放在新加坡分公司的招兵買馬上:訪問完畢的之後幾日,他便要飛到那邊,參與面試的工作。而一直在強調自己「很忙」的Chris,顯然對我偏向閒聊式的訪問不太適應,回答越來越簡單,不,可能那叫簡約。

 Chris,1983年出生於丹麥,父親是當地人,母親則是香港人。14歲以前,香港對於他是過暑假的好地方,也因為此,他講的廣東話,字正腔圓。而在丹麥的生活,則基本被電腦遊戲和上網填滿。對於網頁設計,他更是花了不少時間,還嘗試將簡歷、生活照等擺到網站上,雖然那時候blog還沒有出現。互聯網還未如現在普及,網頁也成為新鮮的事務,很快便有廣告商主動來敲門,令他在14歲時賺到了第一桶金。看來,賺錢也要趁早。中學畢業時,Chris與其他同學一樣,申請了大學,原來打算念商科,「幸好沒有去讀,做生意哪裡需要念大學?」Chris不以為然的說。

 現在他的公司已是約400人的中型規模,業務更專注於手機的鈴聲、遊戲和wallpaper等,市場都在海外,分公司遍佈30多個國家。「香港哪裡有什麼市場?到現在,這一塊,香港也沒有人做。」但重要的是,香港稅低,是丹麥的六分之一。所以為了做生意,Chris隻身回港發展,「那時我成績也很好,離開丹麥時並沒有讓老師知道。」現在他的中學同學大部分依然在讀書,「其實我也想讀書,只是太忙,如果一天有48小時就好。」有他的同事評價他凡事親力親為,有年輕人少有的勤力。

 Chris顯得比同齡人老練,也因為很早進入「社會大學」,多了一份「不過如此」和「沒什麼特別」的態度,「給想創業的年輕人什麼建議?沒有,Just do it!大部分人開始都會害怕。」Chris沒怕過,「反正我年輕,做不了生意還可以回去唸書。」一直住在九龍塘,香港對於他,是一個很好的地方,更沒有在空間上產生壓迫和侷促的不適感。似乎Chris休閒的時候並不多,除了周末外出吃飯、踢足球,他還是屬於工作的。會不會以後做其他的生意?「如果我現在知道的話肯定不會告訴你啦。為什麼?告訴你全世界的人都知,都爭著去做生意了。」Chris很認真的說。

相關新聞
梁伯強 毛沛畿 設計師的修煉 (圖)
城客列傳:邱玨麟 Play hard?Work harder (圖)
歷史與空間:戴乃迭的中國情結 (圖)
亦有可聞:美食話蟬 (圖)
人文世相:明朝的穿靴戴帽
開卷有益:大學教育與改革導航者 (圖)
古典瞬間:論「荊蠻」與「楚蠻」不同
百家廊:《逝影留蹤》永不逝去的心跡 (圖)
翠袖乾坤:公投2009十大特強影響力娛聞
娛視觀:和平期貨炒作概念
琴台客聚:酒仙楊憲益
生活語絲:王蒙論張愛玲
思旋天地:緊密護航
路地觀察:婚禮猛男錄
滿天繁星 閃爍浪漫聖誕 (圖)
聖誕星願夢成真 (圖)
聖誕果子餅 (圖)
十全十美聖誕節 (圖)
聖誕火雞 (圖)
閃亮Bling-bling耀全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