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路地觀察:婚禮猛男錄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湯禎兆

 十、十一月是結婚旺季。最近就出席了好幾個婚禮,其中有兩個頗深刻,都是因為一些「猛」人。

 朋友選址富殖民地建築特色的淺水灣酒店,除了面向漂亮的英式建築及海景,這個半山還具備極美的浪漫草坡。作為西式婚禮的選址,可謂完美了(不過各位喜歡草地婚禮的朋友,不是酒店才能提供綠油油的草地。現在由於證婚人可以跟隨一對新人隨時隨地結婚,大家大可選擇康文署轄下各公園進行婚禮,其中九龍仔公園便有恬靜的草地)。大家一邊喝著香檳,一邊看著大海,等待新人進場,猶如電影一樣。而當我想像置身歐洲草地公園時,很戲劇性的事情也發生了。

 正當大家陶醉於新人步上紅地毯的畫面,在草地的另一邊,竟然發出醉酒似的笑聲。那些應該是主人家的親戚,但他們對儀式完全沒有尊重,不僅不斷拿酒喝,還高談闊論,完全不放新郎新娘在眼內。其中一些人還穿著花恤衫及紮馬尾,我朋友笑說像意大利黑幫,果真令整個婚禮更具歐陸風味。

 進酒店用餐時,他們當然繼續嘈吵本色,新郎安排他們坐到酒窖去,雖然已經阻擋了數十分貝的聲音,但依舊笑聲逼人。

 我沒有探究他們是何方神聖,但若我是新郎的話,大概一輩子也忘不了那種大情大聖的「人文風景」。不過,其實新郎也沒有選擇。不久之後,我見證到何謂一山還有一山高。另一朋友在酒店設宴,也請來了不少從內地遠道而來的親戚。因為文化差異,他們似乎無視所有表演環節或祝福演說,簽婚紙一刻,他們竟然還在賭博!起初看他們不理旁人勸告,繼續大吵大鬧已叫人側目,之後竟然發現他們在拿出一疊疊銀紙,一直在賭啤牌。後來有人禁不住上前,請求他們輕聲一點,結果到表演的歌詠合唱團上場,他們還是銀紙在手,粗語在口,吵鬧不斷。對我們香港人來說,簡直是一大奇景。這樣的婚禮,果真令人見證到文化差異。

 說起文化差異,記得有一外國朋友跟我說,不明白中國人飲宴後為何急急腳離開,他們會一直飲到天亮。可能在他們眼中,我們也是異類呢。

相關新聞
梁伯強 毛沛畿 設計師的修煉 (圖)
城客列傳:邱玨麟 Play hard?Work harder (圖)
歷史與空間:戴乃迭的中國情結 (圖)
亦有可聞:美食話蟬 (圖)
人文世相:明朝的穿靴戴帽
開卷有益:大學教育與改革導航者 (圖)
古典瞬間:論「荊蠻」與「楚蠻」不同
百家廊:《逝影留蹤》永不逝去的心跡 (圖)
翠袖乾坤:公投2009十大特強影響力娛聞
娛視觀:和平期貨炒作概念
琴台客聚:酒仙楊憲益
生活語絲:王蒙論張愛玲
思旋天地:緊密護航
路地觀察:婚禮猛男錄
滿天繁星 閃爍浪漫聖誕 (圖)
聖誕星願夢成真 (圖)
聖誕果子餅 (圖)
十全十美聖誕節 (圖)
聖誕火雞 (圖)
閃亮Bling-bling耀全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