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生活語絲:王蒙論張愛玲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吳康民

 我曾在本欄寫過批評張愛玲的文字(已收入剛出版的讀書筆記:《腹有詩書氣自華》一書,天地圖書公司出版)。認為這個人生長在抗日戰爭中,對民族苦難毫不關心,卻和一個漢奸文人胡蘭成愛得難捨難分。而且她的文字並不流暢,有的地方乾澀得可以,或者可說是文句不通。同時對於為什麼她這個人和作品在近年被捧得這麼高表示不解。

 近閱報得知北京曾舉行「中國作家北大行王蒙演講會」。王蒙在演講中同樣對許多讀者狂熱追捧張愛玲,表示不解。認為曾下決心去讀她的作品,卻無法認真讀下去。王蒙是我的老朋友,對於張愛玲,真正是「心有靈犀一點通」了。

 有人把張愛玲捧到文學大師的地步,並把她和一些世所公認的中國文豪相比對,更是匪夷所思。王蒙說:「我已經下過多少次決心要讀她的作品了,我找來她的書,我還上圖書館借了她的書,但沒有一篇我能認真讀得下來的」,「現在張愛玲儼然快成了中國現代文學的代表了,我覺得有點悲哀」。

 因為張愛玲熱,我也被迫去看看她的文字,最早看的便是她的《色.戒》,因為被改編成富有爭議性的電影而出名。但她的這個短篇,左看右看,看不出有什麼特色。因為張本人在抗戰時期便與漢奸胡蘭成熱戀,便寫出一個熱心要鋤奸的女青年最後在情慾下投降,這也許是有點夫子自道吧。

 至於《小團圓》更是莫名其妙。這是一本被炒熱的小說,原因是她生前不願發表,而死後被人炒作的作品。此書除暴露張愛玲的冷血之外,描寫愛情或者家庭,也並無長處。在香港炒熱而暢銷倒也罷了,內地版也被炒成暢銷書。

 由於種種原因,內地讀者的欣賞能力頗有問題,也許是無所選擇。內地大城市的暢銷書榜,往往令人搖頭嘆息。

相關新聞
梁伯強 毛沛畿 設計師的修煉 (圖)
城客列傳:邱玨麟 Play hard?Work harder (圖)
歷史與空間:戴乃迭的中國情結 (圖)
亦有可聞:美食話蟬 (圖)
人文世相:明朝的穿靴戴帽
開卷有益:大學教育與改革導航者 (圖)
古典瞬間:論「荊蠻」與「楚蠻」不同
百家廊:《逝影留蹤》永不逝去的心跡 (圖)
翠袖乾坤:公投2009十大特強影響力娛聞
娛視觀:和平期貨炒作概念
琴台客聚:酒仙楊憲益
生活語絲:王蒙論張愛玲
思旋天地:緊密護航
路地觀察:婚禮猛男錄
滿天繁星 閃爍浪漫聖誕 (圖)
聖誕星願夢成真 (圖)
聖誕果子餅 (圖)
十全十美聖誕節 (圖)
聖誕火雞 (圖)
閃亮Bling-bling耀全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