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娛視觀:和平期貨炒作概念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餓 龍

 中國人很早就懂得營運期貨,像陶朱公的置富五法,當中不乏期貨概念;又像呂不韋把秦公子異人當作「奇貨可居」,更是大膽創新的期貨概念。

 但到近代,還是外國人把期貨市場玩得出神入化,全球金、股、匯期貨百花齊放,牽涉數以億計的巨額金錢,頂級莊家坐擁龐大收益。然而,他們仍然孜孜不倦,勇於創新,不斷推出新產品,像芝加哥期貨市場的豬腩、橙汁等都已落後,最新的「碳排放」期貨也可炒作,就不能不佩服這些「創作人」。

 推「碳排放」期貨可謂一舉三得,一來食正世界環保潮流,大勢無可抗拒;二來可藉此向中國等發展中國家變相施壓,也變相劫掠經濟成果;三來外國大莊家對此不難操控,只為新產品通常有個混亂期,遊戲規則未成熟,預料將有很多不公平現象,渾水摸魚。

 在這方面,美國總統奧巴馬也不容小覷,才下令增兵三萬赴阿富汗,轉身便往瑞典領取他的諾貝爾和平獎。在一片罵聲之中,奧巴馬謙卑領獎,又大談以戰止戰,現時增兵阿國,兩年後就會撤軍云云。這有如炒作和平期貨,把兩年後撤軍的和平,透過諾獎委員會預先給予的行使權利,換來現貨的和平獎。此外,奧巴馬幕僚近來流行中文熱,今次為何不引述成語「止戈為武」,相信比甚麼以戰止戰更有說服力。

 還是華裔人士較為吃虧,像高錕博士的光纖理論,成長於上世紀六十年代,應用於九十年代,卻要到新世紀的今時,患上老人癡呆症後才得諾貝爾物理獎,別說沒預先行使期貨的權利,就是現貨也未獲青睞。期貨這玩意,如今是外國人愈玩愈精,中國人要好好關注,別再讓國企在外炒期油等輸得一場糊塗。

相關新聞
梁伯強 毛沛畿 設計師的修煉 (圖)
城客列傳:邱玨麟 Play hard?Work harder (圖)
歷史與空間:戴乃迭的中國情結 (圖)
亦有可聞:美食話蟬 (圖)
人文世相:明朝的穿靴戴帽
開卷有益:大學教育與改革導航者 (圖)
古典瞬間:論「荊蠻」與「楚蠻」不同
百家廊:《逝影留蹤》永不逝去的心跡 (圖)
翠袖乾坤:公投2009十大特強影響力娛聞
娛視觀:和平期貨炒作概念
琴台客聚:酒仙楊憲益
生活語絲:王蒙論張愛玲
思旋天地:緊密護航
路地觀察:婚禮猛男錄
滿天繁星 閃爍浪漫聖誕 (圖)
聖誕星願夢成真 (圖)
聖誕果子餅 (圖)
十全十美聖誕節 (圖)
聖誕火雞 (圖)
閃亮Bling-bling耀全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