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梁伯強 毛沛畿 設計師的修煉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文、攝:梁小島 部分圖片由受訪人提供

 在對他們的評語中,出現最多的語句是:小設計團體的大膽嘗試、具策略性妥協、對各方資源的努力。這些評價,倒更像是對香港創意行業現狀的一個描述。

 採訪David(梁伯強)和阿毛(毛沛畿)那日,從九龍灣地鐵站出來,一路見到東仔和亞妹的宣傳旗幟迎風飄揚。就是這對吉祥物,當年曾令David和阿毛從15名本地參賽者中脫穎而出。而各種媒體對兩人的報道,也不斷重複有關火和獅子的象徵意義。象徵意義很棒,但越臨近東亞運動會開幕,不買賬的人也愈多。隨意瀏覽一下本地討論區的網頁,遍地譏諷和揶揄。讓人幾乎忘了,東仔和亞妹的創作者,原是如假包換的科班出身,並在設計行業摸爬滾打了十幾年。

策略性妥協

 2007年之前,一般人不太知道David和阿毛是誰。手裡僅有的一份材料,是2008年在北京798舉辦的兩岸三地創意生活產品設計年展刊物,David和阿毛設計的椅凳和咖啡壺套裝,入選年度「Best 100」。在對他們的評語中,出現最多的語句是:小設計團體的大膽嘗試、具策略性妥協、對各方資源的努力。這些評價,倒更像是對香港創意行業現狀的一個描述。

 對吉祥物的負面言論,兩人的反應似乎比較輕鬆,阿毛則自我解嘲,「有時候在街邊看到立體的公仔做得太不像樣,就想,咦,會不會是親戚?」「給不同的廠家和師傅做,總會有參差,最後出來的效果,完全取決於工藝演繹的手法。」David說,吉祥物在大會開賽之後一直都還在改進,「最接近我們設計的那對,擺放在東亞運公司對面,那個我們是有份跟著看廠去做的。」香港工業轉向內地已是眾所周知,辛苦的是創意工作者,「國內廠商,10間可能有8、9間廠第一次做出來的效果都不能要,這可能是對事情的認真程度還沒到,對設計的原創方面尊重不夠。我們有歐洲客人,他們能對你講出線條漂不漂亮這樣的話來,但是我們這邊,則不太能欣賞出一些美學上的差別。」David說。所以在香港從事創意的人,便要學會如何做「策略性」的妥協。這個,David和阿毛深有感觸。

當藝術照進市場

 David和阿毛2004年成立了What’s That產品設計研發公司,針對家居用品市場。在此之前,和許多創業者一樣,兩人已各自在設計領域當了幾年打工仔。David憑藉玩具設計出道,後來又轉入電子遊戲設計,遇見阿毛時,兩人都在電子和禮品設計方面兜兜轉轉。2001年,兩人乾脆把辦公室合併在一起,「我們同一時間都找到另外一個搞設計的朋友,他做出口,幫我們賣設計產品。」後來發現,這種方法令設計和市場嚴重脫節,「這樣令設計空間變得很小,像在設計藝術品而非能賣出去的商品,裡面缺乏了客人的角度。」David說。所以當What’s That誕生之時,他們決定,盡可能的參與到市場的每一個環節中,甚至自己搞展覽、做產品推廣銷售。

 頭兩年的嘗試令人沮喪的時刻遠多於關門數錢的快感,「剛開始我們還是開發贈品市場,設計樣品,客人都喜歡得不得了,可一談到錢,生意就跑了。」「為什麼?我們後來分析,禮品市場價格好重要,誰都希望用最少的budget達到最好的效果,這個只有生意人才考慮得到。」「我們之前連壓價都不會,找到一間廠願意生產就已滿足。」交了「學費」,David和阿毛決定自行修煉,暫停產品銷售而只專注於接設計訂單。跑廣交會,去內地看廠,摸清客人的需要,實際上也在找自己的所長。

 「我以前的目標是賺多點錢,其實這不是一個目標,因為人人都想得到,太空泛,其實等於沒目標。」David說。「做好設計,沒有別的辦法,最重要是直接面對客人。」阿毛在旁補充。要想理解兩人經歷從自我陶醉到面對現實的艱難,他們的簡歷或許能說明點問題:兩人均畢業於香港理工大學工業設計系,一前一後獲國泰航空公司獎學金,曾遠赴德國慕尼黑ID DESIGN公司作暑期實習。那段經歷是歐洲國家的藝術薰陶,回到香港的現實,容易自我幻想,出現錯位。

合用就是最好

 當然也有渴望滿足自己想法、不顧現實限制的衝動時刻,這就有後來參加08年「大中華」創意生活產品設計年展的作品,兩人關起門來,好好過了把癮。其中一個獲選作品「Sapling親子椅」的設計靈感,更來自David平日與兩名子女相處的家庭經驗。

 「我以前曾做過玩具設計,有了小孩以後,忽然就發現以前設計的東西特別無謂。小朋友其實很簡單,一張卡片就能玩。他們喜歡畫畫,但我不會教他們,最多示範一次,讓他們能有自己的想像力。」延伸在設計上,David說,一個好的設計師,應能將舊的東西重新活用。

 「我家裡也不會刻意有什麼設計,不然家就不是家,那是示範單位。生活上的家要有點亂亂的,小食物到處放,這就很日常生活。」小David三歲的阿毛也有類似的反思和改變,幾年前會注重個人細節的打扮,會追求新奇、漂亮的東西,「我剛開始做設計,我爸就說我是製造垃圾,現在想想,我不得不承認,如果你只把設計放得很大而不考慮實用性大小,那就是在製造垃圾。」

 兩人原來都曾有收集公仔的嗜好,經歷過幾次搬家,才發現什麼是物質的累贅和浪費,也越來越發覺好質料且耐用的東西的好。2007年,兩人重整旗鼓,開創個人設計品牌「OFESS」,設計領域頗為有趣:以「下雨天」為整合性主題的生活用品,目前用「雨傘」投石問路,還找來世界各地設計師合作,將來考慮推出雨鞋、雨衣等產品。這個理念,也是基於對實用性和市場之間所做的一種平衡。「商業市場就是這樣,好多包裝,更新太快。常有雜誌記者跑來問我們預測明年的潮流,哪有什麼潮流?合用的就是最好的。」阿毛說。

 「作為設計師,我們需要慢慢淨化,好像聽起來很偉大,但我們始終覺得,不要這麼多垃圾,做一樣事情,盡量讓更多的人享受,這是設計師的責任。」兩位設計師的修煉,才剛剛開始。

相關新聞
梁伯強 毛沛畿 設計師的修煉 (圖)
城客列傳:邱玨麟 Play hard?Work harder (圖)
歷史與空間:戴乃迭的中國情結 (圖)
亦有可聞:美食話蟬 (圖)
人文世相:明朝的穿靴戴帽
開卷有益:大學教育與改革導航者 (圖)
古典瞬間:論「荊蠻」與「楚蠻」不同
百家廊:《逝影留蹤》永不逝去的心跡 (圖)
翠袖乾坤:公投2009十大特強影響力娛聞
娛視觀:和平期貨炒作概念
琴台客聚:酒仙楊憲益
生活語絲:王蒙論張愛玲
思旋天地:緊密護航
路地觀察:婚禮猛男錄
滿天繁星 閃爍浪漫聖誕 (圖)
聖誕星願夢成真 (圖)
聖誕果子餅 (圖)
十全十美聖誕節 (圖)
聖誕火雞 (圖)
閃亮Bling-bling耀全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