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09年12月16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副刊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古典瞬間:論「荊蠻」與「楚蠻」不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09-12-16]     我要評論

龔敏迪

 有關楚國的發源地,一直有不同觀點。《周禮》說黃帝的孫子: 「顓頊氏有子曰黎,為祝融,祀以為灶神。」祝融就是楚的先人。《山海經.大荒西經》說:「顓頊生老童,老童生祝融,祝融生太子長琴。」《山海經.大荒西經》還說:「顓頊生老童,老童生重及黎,帝令重獻上天,令黎邛下地。」顓頊是黃帝之孫,所以《史記.楚世家》說:楚人是黃帝的後裔。可是《山海經.海內經》又說:「炎帝之妻,赤水之子聽沃生炎居,炎居生節並,節並生戲器,戲器生祝融,祝融降處於江水,生共工。」長沙子彈庫戰國墓出土的一幅楚帛書,也記載說楚的先人依次為:「包戲(伏羲)、炎帝、祝融」; 荊門包山二號楚墓出土的竹簡的記載更有趣,說:「楚先老童、祝融、蚩尤。」把黃帝族的老童和蚩尤排在了一起!值得注意的是:他們很早就在長江流域活動了,而楚的先人究竟出自黃帝還是炎帝,也被搞亂了。但從夏商周對楚的態度,和楚人一直以夷狄自居來看,楚人更有可能屬於異類的炎帝族。《史記》說:「共工氏作亂,帝嚳使重黎誅之而不盡」,如果按照《山海經.海內經》的說法,那就是帝嚳要他們自相殘殺!所以「重黎誅之而不盡」就不難理解了。其結果是:「乃以庚寅日誅重黎,而以其弟吳回為重黎後,複居火正,為祝融。」吳回的後代中,昆吾和彭祖都曾為侯伯,但都被滅了。《詩經.商頌.殷武》說:「撻彼殷武,奮伐荊楚。深入其阻,裒荊之旅。」同詩還說:「維女荊楚,居國南鄉。」甲骨文中曾發現有「商伐咩」的記載,咩為楚王之姓,青銅器「矢令簋」有「唯王於伐楚伯,在炎」的銘文,於是被打散的楚人就只好「或在中國,或在蠻夷」顛沛流離了。周文王時哲人鬻熊「子事文王」,以後,《墨子.非攻下》說:「昔者楚熊麗始討此睢山之間。」熊麗是鬻熊的兒子,《史記.魯周公世家》:「及成王用事,人或譖周公,周公奔楚」,周公重新執政後,周成王念鬻熊之功,及楚人保護周公之力,封鬻熊之曾孫熊繹「於楚蠻,封以子男之田,姓羋氏,居丹陽」,也就是熊麗已經進入的地方。以後自立為楚武王的熊通,很不滿地說過:「吾先鬻熊,文王之師也,早終,成王舉我先公乃以子男田!令居楚,蠻夷皆率服,而王不加位!」熊繹受封後,「辟在荊山,篳路藍縷,以處草莽, 跋涉山林,以事天子」。其地就在所謂「江漢睢章」之間。周朝為限制楚國發展,在楚國邊漢水之陽,封了一些小國,稱之為「漢陽諸姬」。因為地處四夷中的南蠻,故稱作「楚蠻」。

 「楚蠻」與「荊蠻」,或者「荊楚」其先是有明顯區別的,楚蠻的荊山,也不是荊蠻的荊山,《史記.吳太伯世家》載:「太伯之奔荊蠻,自號句吳,荊蠻義之,從而歸之千餘家,立為吳太伯。」吳太伯的句吳在今無錫、蘇州一帶,那裡才是一部分荊蠻後動的地方,楚人在「或在中國,或在蠻夷」的時期,曾在荊蠻之地活動,所以稱作「荊楚」,到了周夷王時,「熊渠甚得江漢間民和,乃興兵伐庸、楊、粵,至於鄂」,國力大增。於是熊渠說:「我蠻夷也,不與中國之號謚。」並且「立其長子康為句亶王,中子紅為鄂王,少子執疵為越章王,皆在江上楚蠻之地」。這之後,「楚成王初,收荊蠻有之,夷狄自置。」所以這個荊蠻的荊,應該是《郡國志》所說的:「平阿縣有當塗山,淮出於荊山之左,當塗之右」的安徽荊山。到了楚成王「收荊蠻有之」以後,荊楚才真正融為了一體。這應該也就是晉人左思在《吳都賦》中說:「荊豔楚舞,吳愉越吟」,把荊、楚、吳、越作了明確區分的原因,《墨子》說:「荊國有餘於地,而不足於民」,也是楚收荊蠻以後的事了。前一個楚人處於荊蠻的荊楚,與合一後的荊楚是不同的。

相關新聞
梁伯強 毛沛畿 設計師的修煉 (圖)
城客列傳:邱玨麟 Play hard?Work harder (圖)
歷史與空間:戴乃迭的中國情結 (圖)
亦有可聞:美食話蟬 (圖)
人文世相:明朝的穿靴戴帽
開卷有益:大學教育與改革導航者 (圖)
古典瞬間:論「荊蠻」與「楚蠻」不同
百家廊:《逝影留蹤》永不逝去的心跡 (圖)
翠袖乾坤:公投2009十大特強影響力娛聞
娛視觀:和平期貨炒作概念
琴台客聚:酒仙楊憲益
生活語絲:王蒙論張愛玲
思旋天地:緊密護航
路地觀察:婚禮猛男錄
滿天繁星 閃爍浪漫聖誕 (圖)
聖誕星願夢成真 (圖)
聖誕果子餅 (圖)
十全十美聖誕節 (圖)
聖誕火雞 (圖)
閃亮Bling-bling耀全城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副刊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