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5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必須正視青少年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5]     我要評論

桂 松 資深教育工作者

 對青少年的教育非常重要,可是至今仍然缺乏得力的政策措施。青少年問題分明變得更複雜、更嚴重,若不認真處理,甚至聽之任之,不但有損他們的健康成長,更妨礙社會的發展進步。

 由於社會繁華,有些青少年得以在舒適環境中長大,他們不懂得「世界艱難」,沒嘗過吃苦的滋味,因而缺乏抗壓能力,碰上逆境,便顯得脆弱,有的竟然輕生。有的由於自小受家庭呵護,又不愁吃穿,養成依賴習慣,言行過於「自我」,因而目光淺窄,嚴人寬己,缺乏責任感。

 時下社會多爭拗,人們崇尚自由,往往各持己見,各執一詞,真理與謬誤的界線有時很含糊。青少年雖然思想敏銳,生氣勃勃,但是知識和經驗均有所不足,有的受到誤導,成為偽善者或不良政客的精神俘虜;有的則不滿現實,但對事物的認識不全面,也欠缺深度,卻自以為是,要獨樹一幟,標新立異,哪怕言行偏激,甚至表現出位,亦滿不在乎。

青年問題的背景複雜

 由此可見,青少年問題有其深刻的社會和歷史根源,反映了深層次的一些社會矛盾,在處理上不應頭痛醫頭,腳痛醫腳,必須由表及裡,採取標本兼治,以本為主的政策措施,加強對青少年的教育和疏導,並且營造一個利於青少年成長的社會環境。

 首先,政府施政要重視社會的深層次矛盾,切勿只顧眼前,止於治標;更不要畏縮不前,得過且過,這有違強政勵治的施政方針。現在社會歪風頗盛,政府官員應堅持正確的施政理念和原則,帶頭打擊各種橫逆。社會上各有識之士亦應挺身而出,揚善鞭惡,扶正驅邪,務使正風壓倒歪風。媒體應多報道好人好事,弘揚真理,揭批醜惡。青少年問題在這樣的社會環境,才能切實得到解決。

 教育既然是治本之道,那就不應流於形式或滿足於表面工夫。學界應下決心貫徹德智體等全面發展的教育方針,排除功利主義、實用主義對教育工作的干擾。由於「教學語言微調政策」的衝擊,加上「殺校」陰影重重,辦學未來面臨的困難更多,學界更應以學生為本,堅持正確的教育理念和原則,努力在理想和現實之間取得平衡,特別在德育方面有所突破,務使學生獲得足夠的德性薰陶而健康成長。

 家庭教育的重要性不亞於學校教育,卻未能充分開展,這是政府工作和社會工作的一大缺陷。無數事實證明,僅靠學校教育,缺乏家庭教育,青少年難以茁壯成長。目前家教存在不少問題,家長不重視或不懂得家教固然是普遍現象,而單親家庭或缺德家長對子女的不良影響更是棘手問題,僅靠學校的力量不能扭轉局面,必須由政府牽頭,調動社會各方面的力量,採用多種形式和方法,才能生效。如能在這方面有所突破,使學校教育和家庭教育密切配合,在社會上形成關愛青少年,講道德重理性的風氣,何愁青少年走上歧路?

相關新聞
幾十「憤青」豈能代表「八十後」 (2010-01-15)
總辭凶多吉少 公社一己私利 (2010-01-15)
「八十後」標籤有誤導性 (2010-01-15)
必須正視青少年問題 (2010-01-15)
書生意氣:反對派的分化與組合 (2010-01-15)
香港「憤青」應跟上全球化潮流 (2010-01-14) (圖)
結束爭拗 讓高鐵工程盡快展開 (2010-01-14)
警惕將「八十後」變成政治工具 (2010-01-14)
解惑篇:聚焦政改 推進民主 (2010-01-14)
頂天立地男兒膝下有黃金 (2010-01-14)
冷眼向洋:張磊為什麼不向祖國母校捐款 (2010-01-14)
西九文化區成為香港新亮點 (2010-01-14) (圖)
中美進入真正博弈的時代 (2010-01-14)
智言新語:中國一代外交精英全面接班 (2010-01-14)
高鐵撥款凸顯劣質民主 (2010-01-14)
「變相公投」是指鹿為馬 (2010-01-13)
反高鐵就是反經濟發展 (2010-01-13)
拉布波及民生撥款 (2010-01-13)
「80後」是傳媒創造的產物 (2010-01-13)
羅湖橋頭鬧劇 (2010-01-13)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