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文傳媒應關注「石屎化」問題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6]     我要評論

周全浩 浸會大學地理系教授兼香港能源研究中心主任

 本港近年「石屎化」有增無減,政府有關部門在不同休憩處鋪上石屎(水泥),例如公園、海灘、郊野公園及山坡等。然而,這些供大眾休憩及欣賞大自然的地方,根本不用鋪上石屎,難道青青綠草會給毫無生氣的石屎地比下去嗎?有關部門此舉如同毀壞自然環境。

 本港英文報章向來都有報道及刊登讀者投書,展示「石屎化」對環境的影響。1月3日,本港一份英文報章報道,南丫島索罟灣至東澳灣的行山徑旁有一大石,被政府有關部門用石屎板圍上,防止大石滾下傷及行山人士。此舉引來環保人士及熱愛大自然的市民猛烈抨擊。

 現時本港「石屎森林化」已蔓延到郊區,都市的石屎面積也大肆擴張。市區裡,政府在路邊的欄桿掛上花槽,例如旺角彌敦道,原意希望美化市區,可惜當局卻管理不善,得出反效果,花槽內的植物除了未能正常生長外,花槽更淪為垃圾筒,製造一個給行人扔掉煙頭、口香糖紙等的「好地方」。

 昔日市區公園裡,隨處可見花圃,近年卻不知甚麼原因,康文署派員拆掉花圃,在原位置鋪上石屎,放上一盆盆的花草,砌成人工花圃。地上種植與人工砌成的花圃觀感截然不同,難道康文署認為人工花圃更為現代化嗎?或是一盆盆的花草易於打理及維修管理?若人工花圃內有花枯萎,當局只須換上一盆新的即完事,相比自然花圃,所費功夫少許多。康文署為求一己之便,漠視美感,更漠視香港市民所需。

「石屎化」有蔓延趨勢

 郊野公園內亦有愈來愈多的地方鋪上石屎,如燒烤場和小徑,「石屎化」已蔓延到郊區。大埔大尾篤水上活動中心附近的燒烤場,從前是草地泥地及花圃,內有一小山丘,環境不錯。不知從何時起,燒烤場八九成的面積竟鋪上石屎,附近小山丘被剷平,剩下些許草木,令人驚奇。不少市民假日均會前往大尾篤燒烤場燒烤,享受自然風光,筆者對有關部門把燒烤場大部分面積「石屎化」非常憤怒,昔日曾到過該燒烤場的市民,若將新舊比較,相信大部分市民不會滿意新景象。有關部門應解釋,為何要毀壞自然景象?香港人如果繼續默不作聲,有關部門只會把郊區繼續「石屎化」。

 實際上,「石屎化」與「現代化」乃風馬牛不相及,且看美英等先進國家的公園。紐約中央公園有樹林及數個人工湖,石屎地佔全公園的面積甚小,樹林內的小徑全是泥路;倫敦攝政公園內的玫瑰花圃更是賞心悅目。試想若由康文署接手管理,他們豈不是要藉詞「便利市民跑步」及「避免晨運長者跌倒」,把中央公園大部分地方鋪上石屎?攝政公園則變成第二個兵頭花園?這些管理香港各公園的人,應參考外國怎樣管理市中心及郊區的公園,想想為何本港的卻動輒鋪上石屎?

 筆者奇怪本港為何除了英文報章不斷批評外,中文報章竟隻字不提,特別是那幾份主流中文報章。筆者已在本報第二次發表文章,投訴康文署的不當做法。為何中文報章只得筆者討論此事?筆者無論與學術界或其他界別的朋友談及此事時,眾人皆不滿康文署的做法,為何中文主流傳媒對此等事宜毫不關注?

 這些報章內的作者及寫社論的人,大都自認為十分有品味,透徹了解西方文化,但在這貼身的問題上,卻裝出「又聾、又瞎、又啞」之態,何解?這些中文主流報章,這幾年的重點議題在哪?是否只用來批評特區政府呢?同一時間,又應否對影響本港市民生活質素的議題多加關注呢?

相關新聞
「八十後」標籤:故意誤導的論述 (2010-01-16)
解讀央行突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2010-01-16)
推動國民教育 解決社會矛盾 (2010-01-16)
中文傳媒應關注「石屎化」問題 (2010-01-16)
軍售後續:中美戰略意圖趨對抗? (2010-01-16)
幾十「憤青」豈能代表「八十後」 (2010-01-15)
總辭凶多吉少 公社一己私利 (2010-01-15)
「八十後」標籤有誤導性 (2010-01-15)
必須正視青少年問題 (2010-01-15)
書生意氣:反對派的分化與組合 (2010-01-15)
香港「憤青」應跟上全球化潮流 (2010-01-14) (圖)
結束爭拗 讓高鐵工程盡快展開 (2010-01-14)
警惕將「八十後」變成政治工具 (2010-01-14)
解惑篇:聚焦政改 推進民主 (2010-01-14)
頂天立地男兒膝下有黃金 (2010-01-14)
冷眼向洋:張磊為什麼不向祖國母校捐款 (2010-01-14)
西九文化區成為香港新亮點 (2010-01-14) (圖)
中美進入真正博弈的時代 (2010-01-14)
智言新語:中國一代外交精英全面接班 (2010-01-14)
高鐵撥款凸顯劣質民主 (2010-0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