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軍售後續:中美戰略意圖趨對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6]     我要評論

邱震海博士 鳳凰衛視評論員

 由美國對台軍售而引發的中美對抗這幾天正在不斷升級,而且似乎有向戰略意圖對抗的方向發展。這一點值得人們高度警覺。

中國軍方:提升軍力不再遮遮掩掩

 美國宣佈對台軍售後,中國方面的反應分兩個層面:首先中方反應雖然強烈,但與零八年相比卻沒有出台具體的制裁措施;但中國民間的反應此次卻十分強烈。而中國軍方一些現役軍人也紛紛以個人身份發表講話。有跡象顯示,中國軍方似乎可能借此機會將對美戰略意圖更為強硬化和清晰化。有軍方人士表示,美國對台軍售對北京而言,實際上可以「壞事變好事」,中國可以佔據輿論和道德制高點,以美國對台軍售為名,名正言順地發展,將「中國威脅論」變成「美國威脅論」。

 在過去相當長一段時間,中國軍方在表示願意與美方展開良性互動時,無論是戰略意圖還是在軍費透明方面一直有點遮遮掩掩。但自上周美國宣佈再次對台軍售後,有跡象顯示,中國軍方可能改變這一策略,並將矛頭明確指向美台軍售及其因而導致的地區安全局勢緊張。

美國軍方:對台軍售仍繼續

 在美國方面,華盛頓似乎並未因中方的強烈反應而有所收斂。美國知名兩岸問題專家葛來儀十二日表示,奧巴馬政府可望於未來幾個月內宣佈對台軍售。北京方面必將有負面反應,包括可能延後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回訪華盛頓行程。

 葛來儀表示,奧巴馬政府從一開始就對台灣安全和履行台灣關係法義務有堅定的承諾。但因他上任第一年,把建立良好的美中合作關係列為優先政策,因此迄未處理對台軍售事宜。她說,美國當然希望能盡量減小負面反應,但美國不會因為中國的威脅而停止對台軍售,唯一可能影響美國的是宣佈的時機。她認為中方不至於因此取消胡錦濤訪美,但有可能延後。如果奧巴馬政府於未來兩、三個月內宣佈對台軍售,胡錦濤也可能拒絕參加奧巴馬預定四月在華盛頓召開的「核安全高峰會議」。

 稍後一天,美國國會就中國在美台軍售宣佈之後的導彈攔截試驗舉行聽證會。美軍太平洋司令威拉德稱,中國軍事建設令美國及其在亞洲的同盟擔憂,中國強大的經濟動力也為軍事現代化提供了資金,這引起了該地區的關注。

 威拉德一方面表示,美國將繼續對台軍售,但另一方面則呼籲中美雙方繼續展開坦率的對話及雙邊行動,並稱這是兩國軍事關係的一部分,是調和雙方矛盾的唯一方法。他表示,中美兩國至今尚未形成牢固的軍事關係。在中美形成這種軍事關係並確定中國的意圖確實是良性之前,我們維持軍隊備戰狀態、繼續加強我們對該地區盟友及合作夥伴的承諾、在國際法框架內迎接中國構成的每一個挑戰都是至關重要的。

 上述中美軍方人士的表述,已清楚不過地顯示出雙方在戰略意圖上的嚴重對立。中美軍方交流發展至今,其中一個至關重要的問題就是戰略意圖的透明和溝通。坦率講,就情報搜集技術而言,美國要基本了結中國軍力情況並非難事。但再強的裝備若不充滿戰略敵意也是和平的,而再弱的武器若具備戰略敵意也是危險的。這一道理美國人很明白,因此才有了過去一段時間美國對中國戰略意圖透明化的要求,而中國軍方則似乎也曾願意在這方面予以配合。但在美國一再對台軍售的背景下,中國軍方顯然有意轉變對美的戰略意圖及其表述,顯示出更為強硬的立場。而面對中方的強硬,美國顯然也沒有更弦易轍之意,因此未來一段時間中美軍售問題以及由此而導致的戰略意圖上的對抗十分值得關注。

相關新聞
「八十後」標籤:故意誤導的論述 (2010-01-16)
解讀央行突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2010-01-16)
推動國民教育 解決社會矛盾 (2010-01-16)
中文傳媒應關注「石屎化」問題 (2010-01-16)
軍售後續:中美戰略意圖趨對抗? (2010-01-16)
幾十「憤青」豈能代表「八十後」 (2010-01-15)
總辭凶多吉少 公社一己私利 (2010-01-15)
「八十後」標籤有誤導性 (2010-01-15)
必須正視青少年問題 (2010-01-15)
書生意氣:反對派的分化與組合 (2010-01-15)
香港「憤青」應跟上全球化潮流 (2010-01-14) (圖)
結束爭拗 讓高鐵工程盡快展開 (2010-01-14)
警惕將「八十後」變成政治工具 (2010-01-14)
解惑篇:聚焦政改 推進民主 (2010-01-14)
頂天立地男兒膝下有黃金 (2010-01-14)
冷眼向洋:張磊為什麼不向祖國母校捐款 (2010-01-14)
西九文化區成為香港新亮點 (2010-01-14) (圖)
中美進入真正博弈的時代 (2010-01-14)
智言新語:中國一代外交精英全面接班 (2010-01-14)
高鐵撥款凸顯劣質民主 (2010-01-1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