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2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警惕資產泡沫化的風險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21]     我要評論

單仲偕

 特首於12月28日上京述職,國家總理溫家寶亦再一次提及「深層次矛盾」。有論者試圖解釋溫總的「深層次矛盾」。筆者有個疑問,從港人的眼睛看香港的「深層次矛盾」不是最實際嗎?既然再多的討論演變成爭拗,筆者建議我們一同思考以香港為本位的「深層次矛盾」,以港人的眼睛及經歷梳理矛盾的存在。

 首先,我們不得不從現今的社會行動思考問題的存在。縱然香港豪宅林立,我們亦要不忘一群基層人士的生活。全港貧窮人口已經超過一百二十萬人,其中包括近十萬名居住於籠屋、板房及天台屋的基層市民。有關注團體指出這些市民月入中位數已低至三千二百元,但所負擔的租金不減反升。然而,貧窮人口的存在,亦將階級矛盾尖銳化。

 其次,資產泡沫化成隱憂。據金管局統計,僅僅在10月一個月內,就有超過5000多億的美元流入香港市場。在全球低息環境下,歐美推行量化寬鬆貨幣政策,令資金湧入,增加了資產泡沫化的風險。在眾多外圍因素影響下,亦令中產階層不得要領。要買樓的話,樓價高企,亦擔心成為負資產的房奴,故亦不敢買樓。要投資的話,亦擔心上述所提的資產泡沫化的風險。於是,中產階層亦不斷「下流」。統計處於2006年公布的中期人口統計,月入少於1萬元住戶佔整體住戶的比例,10年間由23.9%增至27.9%;4萬元或以上的高收入家庭比例,亦由15%增至17%;唯獨月入1萬至4萬元的中等收入階層住戶,則由61.2%下跌至55%。四年前,香港已出現「M型社會」的現象,相信如今的社會斷裂問題便更加明顯了。

 貧富懸殊、社會結構改變等,香港政府是否能夠急市民所急,疏解現時因其施政及社會結構改變而衍生的問題是最為重要。盼政府各官員能以香港市民的角度,真正理解香港自身的「深層次矛盾」。

相關新聞
「五區公投運動」實質:「兩違反、兩挑戰、兩損害」 (2010-01-21) (圖)
從海地遇難英雄看中國維和行動 (2010-01-21)
警惕資產泡沫化的風險 (2010-01-21)
「五區公投」意在禍港亂港 (2010-01-21)
谷歌跟中國作對 沒有任何機會 (2010-01-21)
揚清激濁:「公投」阻礙政制發展 (2010-01-20) (圖)
解惑篇:「五區公投運動」違法違憲 (2010-01-20)
兩齣鬧劇 公民黨專業破產 (2010-01-20)
「公投」的要害是爭奪主權 (2010-01-20)
明辨是非:發牌規管私營骨灰龕 (2010-01-20)
反對暴力文化 (2010-01-20)
「五區公投運動」無異「顏色革命」 (2010-01-19)
美國對台軍售意味什麼? (2010-01-19)
設立「高風險板」 鞏固金融中心地位 (2010-01-19)
誰來保障立法會言論自由? (2010-01-19)
多數服從少數? (2010-01-19)
一場反分裂的鬥爭 (2010-01-19)
中央愛護香港 「公投」禍害港人 (2010-01-18) (圖)
「公投」無法理 辭職勿再選 (2010-01-18) (圖)
「公投合憲論」圖把香港「台灣化」 (2010-01-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