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中央愛護香港 「公投」禍害港人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計佑銘博士 全國政協文史和學習委員會副主任 香港中華書畫藝術中心主席

 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這次在「公投」問題上表達嚴正立場也不例外。中央政府表達嚴正立場,明確指出「五區公投運動」違法違憲,既是因為不能容忍「五區公投運動」挑戰中央政府和國家權力,衝擊「一國兩制」底線,也是為了阻止「公投」這種極端政治化的運動衝擊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維護港人的福祉。港人有責任維護「一國兩制」,堅決反對「五區公投運動」,確保香港的政制發展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規定穩步推進,以保持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

 公社兩黨宣佈將推行以「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為主題的「五區公投運動」,引起中央嚴重關注。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發表談話,指出「公投」乃由憲制性法律規定,香港特區作為一個地方行政區域無權創制「公投」制度。中聯辦負責人也指所謂「公投」不利於香港社會政治的穩定和經濟的發展,有損於廣大香港市民的福祉。中央政府表達嚴正立場,明確指出「五區公投運動」違法違憲,重申和捍衛了「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重要原則,向公眾闡明了是次「公投」運動的無效,不僅是對搞「公投」政黨的當頭棒喝,而且是為正視聽,避免香港市民受所謂「公投」言論所誤導,好讓社會重新聚焦於合法的政改討論之上,理性務實地研究2012年行政長官和立法會兩個產生辦法的修改問題,以推動本港政改更好地循序漸進向前發展。

一、「公投」挑戰「一國兩制」禍害港人

 國家主席胡錦濤2007年7月1日在慶祝香港回歸祖國10周年大會暨香港特別行政區第三屆政府就職典禮上發表重要講話時,專門總結了香港回歸10年來,「一國兩制」實踐中最重要的四點寶貴經驗,其中,開宗明義第一條,就是堅持全面準確地理解和貫徹執行「一國兩制」方針,強調不能將「一國」和「兩制」相互割裂,更不能相互對立。他說,「一國兩制」是完整的概念,「一國」是「兩制」的前提,沒有「一國」就沒有「兩制」。從香港特區權力的來源看,香港的高度自治來源於中央授權。正如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吳邦國於2007年6月6日在紀念香港特區基本法實施十周年座談會發表講話所強調的那樣,中央授予香港特別行政區多少權,特別行政區就有多少權。全面準確地理解這一點,對於保證「一國兩制」方針和基本法的貫徹實施,正確處理中央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關係至關重要。

 香港政制發展的決定權在中央,憲法和基本法對此已作出規定。同時,中國作為單一制國家,包括香港特區政府在內的各級地方政府的權力都是來源於中央,香港特區從來沒有本身固有的權力,因而也沒有「剩餘權力」。因此,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既無權自己決定政制發展,更無權創制「公投」制度。

二、中央愛護香港

 公社兩黨對未來政制發展問題進行所謂「公投」,顯然是對「一國兩制」和基本法的挑戰,是對中央憲制權力的挑戰。這是絕對不能容許的。公社兩黨肆意搞所謂「五區公投運動」,既損害香港與內地的關係,又挑動社會的分化對立,導致內耗不斷,衝擊香港社會政治的穩定和經濟的發展,最後受害的,是全體香港市民。

 中央所做的一切,都是為了香港好,這次在「公投」問題上表達嚴正立場也不例外。中央高調「出聲」,既是因為不能容忍「五區公投運動」挑戰中央政府和國家權力,衝擊「一國兩制」底線,也是為了阻止「公投」這種極端政治化的運動衝擊香港社會的穩定和發展,維護港人的福祉。港澳辦發言人的談話,明確表達了中央這方面的關切:「在中央政府的大力支持和香港社會各界人士的共同努力下,香港特別行政區有效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保持了經濟和社會大局的穩定。一些人蓄意推動所謂『五區公投運動』,公然挑戰基本法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有關決定,只會引發爭議,損害這種來之不易的良好局面,相信這是香港公眾所不願見到的。」

 香港回歸以來的實踐證明,香港的穩定繁榮從來與國家的發展強大和中央的大力支持是分不開的。尤其是2003年的SARS災難之後,中央傾舉國之力支持香港,包括落實CEPA、開放「個人遊」、批准香港銀行經營人民幣業務、推動泛珠三角地區經濟合作等,發揮了至關重要的作用。港人從來沒有像今天這樣,切身而強烈地感受到「國家好,香港會更好」的道理。沒有一個欣欣向榮、和平崛起的偉大祖國的有力支撐,香港要保持繁榮穩定是難以想像的。

 「問渠哪得清如許,為有源頭活水來」。飲水思源,我們理當謹記,「一國」是「兩制」的前提和基礎。港人有責任維護「一國兩制」,堅決反對「五區公投運動」,確保香港的政制發展按照基本法和人大常委會的規定穩步推進,以保持香港長期的繁榮穩定。

相關新聞
中央愛護香港 「公投」禍害港人 (2010-01-18) (圖)
「公投」無法理 辭職勿再選 (2010-01-18) (圖)
「公投合憲論」圖把香港「台灣化」 (2010-01-18)
冷眼向洋:自欺欺人 (2010-01-18)
揭露「公投」違法違憲本質 (2010-01-18)
從彭清華的講話看港台關係新發展 (2010-01-18)
高鐵「憤青」的六大特徵 (2010-01-18)
警民合作 擒鏹水狂徒 (2010-01-18)
台灣愈遲談判籌碼愈少 (2010-01-18)
「棄馬保藍」恐會發酵 (2010-01-18)
「八十後」標籤:故意誤導的論述 (2010-01-16)
解讀央行突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2010-01-16)
推動國民教育 解決社會矛盾 (2010-01-16)
中文傳媒應關注「石屎化」問題 (2010-01-16)
軍售後續:中美戰略意圖趨對抗? (2010-01-16)
幾十「憤青」豈能代表「八十後」 (2010-01-15)
總辭凶多吉少 公社一己私利 (2010-01-15)
「八十後」標籤有誤導性 (2010-01-15)
必須正視青少年問題 (2010-01-15)
書生意氣:反對派的分化與組合 (2010-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