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1月1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公投」無法理 辭職勿再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1-1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振東 渝振控股集團主席

 所謂的「五區公投運動」不僅違法違憲,而且公然挑戰中央對本港政制發展的憲制權力,衝擊「一國兩制」方針的底線。反對派議員為一個完全沒有法理依據的「公投」辭職,漠視選民的意願和利益,違反了民意,本身就已經再無擔任議員的資格。特區政府應積極研究設立「辭職者不得於同屆再選」的選舉機制,以免反對派鑽選舉法空子,動不動就借此「辭職後重返」的政治把戲來攪亂政壇,欺騙市民。

 國務院港澳辦發言人日前發表談話,對香港個別社會組織宣佈將推行以「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為主題的「五區公投運動」,表示嚴重關注。這一來自中央政府的嚴正表態,對近期香港反對派愈演愈烈的政治鬧劇,無疑是當頭棒喝。

「五區公投」違法違憲

 所謂的「公投」,源於去年7月,激進反對派、熱衷於搞抗爭的社民連提出由反對派在五個立法會選區(即香港島、九龍東、九龍西、新界東及新界西)各派一位立法會議員辭職,以產生五個空缺席位,然後利用補選的機會,進行所謂的「變相公投」。其後社民連與公民黨聯手宣佈,以「盡快實現真普選,廢除功能組別」作為「公投」的議題,聲稱如市民在補選中投票給兩黨的候選人,就代表支持「公投」議題,如果兩黨取得過半數選票,就代表「公投」成功。

 然而事實上,香港特區基本法根本沒有規定「公投」制度。因此所謂的「五區公投運動」不僅違法違憲,而且是公然挑戰中央對本港政制發展的憲制權力,衝擊「一國兩制」方針的底線。香港市民絕不允許。

 另方面,中央政府罕有地對「五區公投運動」表達嚴正立場,既是為正視聽,避免香港市民受所謂「公投」言論所誤導,更是對公社兩黨搞「五區公投運動」的嚴正警告,以確保基本法和「一國兩制」方針的正確實施。

「公投」把戲愚弄港人

 尤其令人氣憤的是,大多數首腦為法律界人士的公民黨,居然不惜違背自己的專業操守,公然聲稱「凡基本法與本地法例沒有禁止的,便是合法」的說法,完全是無視香港的憲制法理。所謂「公投」,是由憲制性法律加以規定的,是有憲制基礎的政府行為,具有特定的政治和法律含義。沒有主權的地方是不可以搞「公投」的。中國是單一制國家,地方行政區政治體制的決定權在中央。香港特區從來沒有本身固有的權力,因而也沒有「剩餘權力」。因此,香港特區作為中華人民共和國的一個地方行政區域,既無權自己決定政制發展,更無權創制「公投」制度。任何人或任何組織以任何形式,在香港特區對未來政制發展問題進行所謂「公投」,都是與香港特區的法律地位不相符的。公民黨作為以專業人士代表自居的政黨,不惜違背客觀事實和法律,為達到政治目的而曲解基本法及本港憲制,愚弄港人,實在是應當有愧於心,有愧於自己頭上知識分子的名銜。

漠視民意無資格任議員

 另一方面,香港市民通過投票,選舉出民意代表,是希望當選的議員能在其任期內代表選民,履行參選承諾,盡心盡力為市民服務。然而這五名反對派議員竟然為一個完全沒有法理依據的「公投」辭職,無疑是有負選民的囑託,漠視選民的意願和利益,違反了民意,本身就已經再無擔任議員的資格。當局完全有理由將這種不負責任的辭職行為視為有部分議員自行放棄參政權利。特區政府更應聽取民意,積極研究設立「辭職者不得於同屆再選」的選舉機制,以免反對派鑽選舉法的空子,動不動就借此「辭職後重返」的政治把戲來攪亂政壇,玩弄市民。

相關新聞
中央愛護香港 「公投」禍害港人 (2010-01-18) (圖)
「公投」無法理 辭職勿再選 (2010-01-18) (圖)
「公投合憲論」圖把香港「台灣化」 (2010-01-18)
冷眼向洋:自欺欺人 (2010-01-18)
揭露「公投」違法違憲本質 (2010-01-18)
從彭清華的講話看港台關係新發展 (2010-01-18)
高鐵「憤青」的六大特徵 (2010-01-18)
警民合作 擒鏹水狂徒 (2010-01-18)
台灣愈遲談判籌碼愈少 (2010-01-18)
「棄馬保藍」恐會發酵 (2010-01-18)
「八十後」標籤:故意誤導的論述 (2010-01-16)
解讀央行突上調存款準備金率 (2010-01-16)
推動國民教育 解決社會矛盾 (2010-01-16)
中文傳媒應關注「石屎化」問題 (2010-01-16)
軍售後續:中美戰略意圖趨對抗? (2010-01-16)
幾十「憤青」豈能代表「八十後」 (2010-01-15)
總辭凶多吉少 公社一己私利 (2010-01-15)
「八十後」標籤有誤導性 (2010-01-15)
必須正視青少年問題 (2010-01-15)
書生意氣:反對派的分化與組合 (2010-01-1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