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重返母校聖若瑟 高錕讚師弟「很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高錕重返母校聖若瑟書院,表現雀躍。本報記者潘政祁 攝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諾貝爾獎得主、光纖之父高錕昨日展開返港後第二項公開活動,在太太陪同下重返58年前就讀的中學母校聖若瑟書院,出席135周年校慶開放日活動。高錕雖沒有在典禮過程中公開發表講話,但據多位與會者引述,高錕在交談中仍能憶述在母校時的不少片段。他昨日更主動要求參觀學校的物理實驗室,又大讚一眾示範實驗的小師弟:「你們都是很好的!」盡顯他對年輕人的鼓勵與期望。

 高錕昨打上母校校呔,與學校逾千名師生校友共賀校慶。當他步入禮堂時,在場人士均起立致敬,熱烈鼓掌歡迎其蒞臨。高錕則面露微笑,親切地揮手致意。書院校監湯馬士形容他為一位「Perfect Gentleman」(完美的紳士)。

與鄰座校友傾談 表現開心

 考慮到高錕身體狀況,校方未有安排他上台發言,故夫婦兩人只在台下就座。台上多位嘉賓致詞時,均高度讚揚高錕的偉大成就,與他同窗的舊生亦談起讀書時期的段段往事。當聽到嘉賓提及自己名字時,高錕一度站起來向台上嘉賓致謝,又不時與鄰座校友傾談,表現開心。

 高錕15歲來港,曾經在聖若瑟書院度過4年的中學時光,昨大會特別邀請了30名與他同屆、52年畢業的舊生出席慶典。該校書院舊生會執委麥嘉欣透露,早前邀請高錕返校出席活動,他的第一反應是,「可以再回到母校,我當然要參與!」麥嘉欣表示,高錕每年都會與聖若瑟的「書友」相約敘舊,當年高中生活的點點滴滴,他亦記在心頭。

 「書友」之一的馬來西亞拿督劉紹慧表示,高錕雖記憶力稍遜,但當面對感興趣的事情時,思路依然清晰。他透露指,上月初高錕與20多名老同學參加5日台灣郵輪旅行,儘管舊友們都已白髮蒼蒼、不復年輕時的模樣,但高錕依然認得所有人。旅途中,高錕還為大家表演熟練背誦數學公式,又用口哨吹奏了完整的《夜來香》、《何日君再來》兩首經典歌曲,讓在場同學驚嘆不已,整個旅程大家都非常開心。

指實驗「Very Interesting」

 在典禮結束後,高錕夫婦也參觀了該校的高錕成就及生平展區,當中有許多珍貴的老照片,還有學生們為賀他獲得諾獎撰寫的詩歌。隨後高錕更主動要求參觀學校物理實驗室,觀看學生示範多個實驗。陪同他參觀的湯馬士指,高錕在旁不時還會指點一二,還指這些實驗「Very Interesting」;有學生還提到,高錕當時用普通話鼓勵他們說,「你們都是很好的」,讓大家極受鼓舞。

校方擬設高錕基金籌億元

 聖若瑟校長梁長興表示,校方正準備成立高錕基金,計劃籌募1億元,其中約5,000至6,000萬元將用於修建「高錕樓」,內設科學實驗室,其餘則用於設立獎學金及擴建校舍。該校還計劃舉辦校友晚宴進行籌款,並將邀請高錕夫婦參與同樂。

相關新聞
內地客成「財神」60萬掃冬蟲草 (圖)
市況反彈失預算 海味來貨價勁升 (圖)
利是親疏有別 市民多不加碼 (圖)
初一巧逢情人節 戀人年糕吸顧客 (圖)
專家教揀乾鮑:外形無缺邊要粗
冷雨襲 價看淡 年宵市場今開鑼 (圖)
無懼天雨布置攤位 學生擬發虎威 (圖)
年卅晚14度 濕冷迎虎年
免兒童過「肥年」 日食糖勿超8粒 (圖)
春節過境人次 料按年升一成
重返母校聖若瑟 高錕讚師弟「很好」 (圖)
無辜受罰不「爆料」同窗讚「有義氣」 (圖)
圍觀者眾 高錕一度顯緊張
受到鼓勵 (圖)
西九中心狠母掟女後跳樓亡 (圖)
女童心靈受創 宜盡早輔導
近年攜子女跳樓尋死事件
貨車剷行人路 撼燈柱七傷 (圖)
「光頭胎」易滑胎 舊車缺ABS或肇禍
16歲學生 被自養毒蛇咬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