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女童心靈受創 宜盡早輔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08]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邱益忠)4歲女童遭母親從高處拋下,有心理學家擔心受驚女童會出現抑鬱或患上創傷後壓力失調症,若不及早治療,長大後性格或會變得反社會及孤僻,建議社署盡快安排輔導,使女童將情緒發洩出來,走出心理陰影。

 臨床心理學家朱嘉麗表示,慘劇會對女童造成很大心理陰影,「雖然小朋友才4歲,但已經有足夠能力理解整件事,媽媽將她從高處拋下,然後在她面前自殺,對小朋友心理有相當大的創傷。」短期而言,女童可能出現抑鬱問題或患上創傷後壓力失調症,「去意外現場、酒樓,或者見到點心都有機會回想今次不快事件。」長遠來說,女童若未得到心理輔導,會一直認為自己是導致意外的罪魁禍首,長大後性格或會變得孤僻及反社會,甚至不時出現幻聽及幻覺。

 朱嘉麗認為,輔導員可先採用玩具治療,讓女童將所有不快情緒發洩出來,「例如給她一個玩具鎚仔擊打不倒翁,又或者給她一柄膠刀刺擊玩具公仔,只有將所有情緒放出來,才可進行深一層的心理治療。」一般的玩具治療費用為每小時1,200元,非所有家庭能夠負擔,她建議社署盡快安排心理學家跟進個案。

玩具治療法 每小時1200元

 另外,明愛社區中心社會工作督導主任關重礎表示,兩夫婦若意見不合吵架,其中一方應即時離開現場,並找家人、朋友或社工傾訴,「讓自己從一個憤怒的狀態變回心平氣和,對事件會有幫助」。不過關重礎提醒作為聆聽者,要做一個中立角色,千萬不要火上加油。

相關新聞
內地客成「財神」60萬掃冬蟲草 (圖)
市況反彈失預算 海味來貨價勁升 (圖)
利是親疏有別 市民多不加碼 (圖)
初一巧逢情人節 戀人年糕吸顧客 (圖)
專家教揀乾鮑:外形無缺邊要粗
冷雨襲 價看淡 年宵市場今開鑼 (圖)
無懼天雨布置攤位 學生擬發虎威 (圖)
年卅晚14度 濕冷迎虎年
免兒童過「肥年」 日食糖勿超8粒 (圖)
春節過境人次 料按年升一成
重返母校聖若瑟 高錕讚師弟「很好」 (圖)
無辜受罰不「爆料」同窗讚「有義氣」 (圖)
圍觀者眾 高錕一度顯緊張
受到鼓勵 (圖)
西九中心狠母掟女後跳樓亡 (圖)
女童心靈受創 宜盡早輔導
近年攜子女跳樓尋死事件
貨車剷行人路 撼燈柱七傷 (圖)
「光頭胎」易滑胎 舊車缺ABS或肇禍
16歲學生 被自養毒蛇咬傷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