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田園快語:金虎生威迎新歲 增競爭力創未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2]     我要評論

田北俊 旅發局主席

 只要政府財政可以承擔,作出適量的一次過回饋或紓困措施,對市民來說,總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在農曆年期間,則更可視為一封「金虎」利是。不過,「派糖」非長遠之計,無助解決其困苦的根源。所以,預算案更重要的是要「高瞻遠矚」,善用龐大儲備,作長遠投資,包括加強香港競爭力,提升人才質素等。

 今天是農曆年初九,亦是本欄首次在庚寅虎年與各位《文匯報》讀者見面,庚為「金」,寅為「虎」,故今年是難得一遇的「金虎年」,我在這裡謹向各位讀者拜年,祝各位今年龍精虎猛、「金」源廣進、身體健康、出入平安,而香港則虎虎生威、「金」股齊鳴、經濟暢旺、一帆風順,全港市民一同今年勝舊年。

 過去一年,香港面對金融海嘯及人類豬流感的雙重夾擊,上半年的確面對極大壓力,經濟變差,失業趨升。本港支柱行業之一的旅遊業更是受到較大衝擊,訪港旅客一度大幅減少。幸好香港始終是一片福地,在各方的努力下,下半年經濟已逐步走出低谷,失業率也開始逐步回落。

善用盈餘 改善長遠競爭力

 展望虎年,我們仍面對不少問題,需要政府去處理,而當中市民最關心的,自然是即將在後天公布的預算案,到底會為香港許多正在捱苦的階層,帶來甚麼的幫助。根據各項數據顯示,本港的財政情況較預期大幅改善,這一點連財政司司長曾俊華亦沒有否認,不少稅務團體更預期今年政府財政會轉虧為盈,由預計赤字近四百億元,變為有約百億元盈餘,故我認為政府今年仍有相對充裕的空間,為社會各階層提出一些紓困措施。但我想與其隨便派糖,不如趁經濟回穩,多放些資源在改善香港長遠的競爭力上。

 在曾司長上兩份預算案中,他提出了不少被外界稱為「派糖」的短期一次過措施,例如退稅、減差餉、綜援及生果金出雙糧等。頭一次是因為有巨額盈餘而回饋市民,而去年的一次,則是作為紓困措施。最近有報道指,政府可能會再次推出短期紓困措施,但只要政府財政可以承擔,作出適量的一次過回饋或紓困措施,對市民來說,總是一件好事,尤其是在農曆年期間,則更可視為一封「金虎」利是。

 不過,「派糖」非長遠之計,正在吃苦的人,吃糖只可甜在一時,無助解決其困苦的根源。所以,預算案更重要的是要「高瞻遠矚」,善用龐大的儲備,作長遠投資,包括加強香港的競爭力,提升人才質素等。

 由於經濟轉型,進修以提升技能,以自我提升,對促進香港整體的競爭力都十分重要,故我認為今年預算案應重點推出更多培訓措施。正如自由黨早前向財政司司長提交的預算案期望中,便提出了多項具體提升各類人才培訓的建議,包括讓基層中年可增值的中年培訓計劃、放寬持續進修基金資助金額,以鼓勵全民持續進修,及鼓勵中小企僱員進修與工作相關的課程的中小企業培訓基金等。而為了讓貧苦學童可追上「網絡列車」及多元化發展,自由黨也建議資助貧童上網費及發放千元活動津貼。我認為這些建議都能夠為香港,以至為市民個人增值,希望曾司長能認真考慮。

紓緩中產壓力 照顧青年老弱

 另外,中產階層一向是交稅的主要一群,負擔沉重,其苦不輕.我認為他們是香港經濟的重要基石,政府應在力之所及下,調低薪俸稅,包括擴寬稅階及最後兩級邊際稅率,提高子女及供養父母免稅額等,以減輕他們的稅務支出。

 至於近期樓價飆升,令不少八十後年青人難以負擔「上車盤」,則政府應採取應對措施,例如推出「限呎上車盤」的土地、優化勾地制度、盡快推出居屋貨尾等,讓他們有機會置業上車。當然,我們不能忽略貧苦老弱,尤其是人口老化,令社會對安老服務的需求有增無減,故政府也應增加資助護理安老宿位數目,以減輕長者輪候宿位之苦。

 金虎是代表充滿活力,我期望新一份預算案,可令香港以虎躍龍騰般,積極向前邁進,迎向未來。

相關新聞
西座內望:「公投」敗局已呈 公社貌合神離 (2010-02-22) (圖)
田園快語:金虎生威迎新歲 增競爭力創未來 (2010-02-22)
不可錯失粵港區域發展機遇 (2010-02-22)
冷眼向洋:伊核危機 俄與西方為伍? (2010-02-22)
智言新語:應對美方挑釁須有理反制 (2010-02-22)
「三不」抵制「公投」的依據及意義 (2010-02-20)
世紀風雲:反制美國:中國在朝核與伊核問題上的思路 (2010-02-20)
金融危機背景下中國的能源戰略 (2010-02-20)
書生意氣:香港政改有望邁進 (2010-02-20)
雪泥鴻爪:論虎與貓 (2010-02-20)
頂天立地:「癲狗」落水豈能不打 (2010-02-19) (圖)
西方走廊:華盛頓盼用「網軍」霸天下 (2010-02-19)
法官要貢獻自己傑出的作品 (2010-02-19)
美國抽銀根 亞洲受衝擊 (2010-02-19)
被政治綁架的「中國年」 (2010-02-19)
公權力豈有剩餘 「公投」違憲難狡辯 (2010-02-18) (圖)
解惑篇:內地向平等選舉權邁進 (2010-02-18)
對索羅斯「論勢評股」解讀 (2010-02-18)
提升花車巡遊的吸引力 (2010-02-18)
書生意氣:這場鬥爭影響深遠 (2010-02-18)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