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2月27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冷眼向洋:美國敲打豐田的內部原因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2-27]     我要評論

何亮亮 鳳凰衛視評論員

 日本豐田汽車召回事件,在美國引起軒然大波,美國國會傳召豐田美國的負責人與豐田總公司的總裁豐田章男;議員們以「批鬥」(日本媒體用語)的方式,對豐田窮追猛打,美國媒體則推波助瀾。

 豐田汽車的質量問題反映了該公司的戰略失誤,也折射了日本經濟在盛極而衰下坡途中的問題,各方包括日本輿論對此的評論頗多。但美國國會的聽證會與媒體的態度,表面看來首在維護美國消費者的權益,也不乏民粹的色彩(如事故受害者家屬的悲情證言),然而以美國汽車數量之多,汽車的道路安全事故之多,豐田汽車的事故率並不算離奇,美國如此大動干戈,有其內部的原因,其中又有政治和經濟兩個方面的因素。

 政治因素是奧巴馬施政成績不佳,急於通過敲打日本公司,找回民眾的支持,更深層的原因,是對日本「脫歐入亞」的警告。經濟方面的原因,是美國失業率居高不下,公帑救美國的汽車公司之後也未見大的起色。豐田的危機,就是美國汽車的機會。形形色色的保護主義言論和措施甚囂塵上,豐田成為眾矢之的,也就不足為奇了。但如此做法,並非仙丹靈藥,只是反映了美國社會缺乏真正自省的能力。

相關新聞
西座內望:「公社」會出什麼招數拉抬選情? (2010-02-27) (圖)
希臘金融危機的幕後故事 (2010-02-27)
世紀風雲:中美利益對立的三個層面 (2010-02-27)
冷眼向洋:美國敲打豐田的內部原因 (2010-02-27)
書生意氣:樓市上升壓力不能小覷 (2010-02-27)
頂天立地:不要變相協助「公投起義」 (2010-02-26) (圖)
西方走廊:奧巴馬耍滑頭邁向「滑鐵盧」 (2010-02-26)
美國中產階級的一曲輓歌 (2010-02-26)
「民主規劃建村」不合理 (2010-02-26)
新思維治理水污染 (2010-02-26)
截趾適履 莫解其困 (2010-02-25) (圖)
達賴不過是西方反華的政治工具 (2010-02-25)
東張西望:台灣也要對大陸適度開放 (2010-02-25)
政策研究與政黨發展相輔相成 (2010-02-25)
單刀直入:副學士負債問題將更嚴重 (2010-02-25)
志強時評:警惕「公社黨」用爛招陰招催谷投票 (2010-02-24)
解惑篇:政府能不安排補選嗎? (2010-02-24)
處理中美關係不要太過遷就 (2010-02-24)
「意馬清盤」與「塞翁失馬」 (2010-02-24)
頂天立地:別讓「公投」弄假成真 (2010-02-23)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