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通識路路通:生物燃料可解能源危機?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聯合國的報告指出,生物燃料有助人類生活可持續發展。圖為可用作提煉生物燃料乙醇的粟米。資料圖片

 聯合國在2005年發表《達成千年發展目標所面臨的能源挑戰》報告書,內容強調可再生能源在改善人類生活方面佔有重要作用,並進一步指出生物燃料與實現可持續發展目標的關係密切。但近年不少研究對使用生物燃料的成效存疑。究竟生物燃料對人類生活質素的影響孰優孰劣?  ■區寶文 香港真光中學通識科教師

 資料一:生物燃料定義

 生物燃料泛指任何源自生物質的燃料,屬於其中一種可再生能源。根據這個定義,生物燃料包括源自以下物質的液態或氣態燃料:農產品、動物廢料、工業有機廢料、林業有機廢料、家居有機廢料及其他有機廢物等。

 

 生物燃料發展的3個階段

第一代 由糖、澱粉、植物油、動物脂肪等原料提煉,以產生液體燃料為主,尤以乙醇(ethanol)最為普遍,它可取代汽車使用的化石燃料(如汽油)。

第二代 從非糧食農作物中提煉,包括稻草、麥梗、木材、糞便、廢水、廚餘等,主要生產纖維素乙醇(cellulosic ethanol),生產成本較乙醇高。

第三代 使用藻類作為生產原料,據科學家說,這是低投入而高產量的能源。但仍在實驗階段,並未進行商業性大量生產。

 資料二:生物燃料好處

減污促經濟 效益勝石油

 全球各國重視開發生物燃料的原因有以下3個:

1.確保能源供應穩定 石油能源是全球許多國家的主要能源,但它是一種不能再生的能源,需要花上數千年時間累積而成。相反,生物燃料的原料取材範圍較廣,還是一種可再生能源。故開發和使用生物燃料可減少對石油的依賴。

2.減少空氣污染 燃燒生物燃料時所釋出的毒素和碳排放量,相比化石燃料明顯較低,對減少空氣污染甚有幫助。

3.促進經濟發展 開發生物燃料,需大量農產品,能帶動農林業的發展,增加對農業勞力的需求,尤其對發展中國家的農業發展帶來巨大經濟效益。

 資料三:生物燃料的應用

發展潛力高 聯合國重視 

 經濟發展合作組織於1978年將國際能源署(International Energy Agency)的工作重點,由協調應對石油供應的緊急情況,擴展至平衡能源安全、經濟發展和環保的決策層面。目前,經濟發展合作組織共有28個成員國,主要分布在北美洲、歐洲和大洋洲一些已發展國家。但由科學家和政治家組成的能源觀察組認為,國際能源署低估可再生能源的發展潛力,故於2009年1月另組國際可再生能源署(International Renewable Energy Agency),預計於2010年開始運作,共有136個組織及政府加入。

 此外,聯合國曾於2007年3月召開國際生物燃料論壇,參與國家及地區組織包括中國、巴西、印度、南非、美國和歐盟。論壇的目的是期望透過定期會議,商討如何將生物燃料的生產和使用在全球普及化和持續發展,令已發展國家和發展中國家在經濟、社會和環境方面的質素都可提升。

 

 各國應用情況

 巴西 巴西政府於1976年開始推行30年的乙醇燃料發展計劃,直至2008年,巴西成為世界生產乙醇燃料的第二大國,同時亦是全球出口乙醇燃料的最大國。

 美國 主要以玉米作為生產乙醇燃料的原料,於2005年更超越巴西成為全球生產乙醇燃料的最大國。

 法國 截止2006年,法國是歐盟的第二大生物燃料消費國家。

 瑞典 大力推動汽車及公共交通工具使用生物燃料,但瑞典所用的生物燃料主要是從意大利和巴西入口的。

 德國 截止2006年,德國是歐盟組織的最大生物燃料消費國家。

想一想

1. 試從能源、環保和經濟3方面,解釋各國發展生物燃料的原因。你認為哪一方面的因素影響最大?

 資料四:生物燃料短處

 誠然,生物燃料確實為傳統能源應用所帶來的危機提供解決和發展的新方向。但有不少研究指出,全球大量生產和使用生物燃料,將要付上沉重代價。

 

1.全球糧價急升 近年,美國對由穀物提煉的生物燃料乙醇的需求急劇上升,導致全球糧食價格在2006年底至2008年間,連創歷史新高。《衛報》在2008年披露的一份世界銀行報告稱,由於美國和歐洲各國政府對生物燃料的需求持續上升,導致全球糧食價格上漲75%。根據聯合國世界糧食計劃署(UNFP)的數據顯示,自2008年起,世界飢餓人口數量超越10億。

 

2.造成環境污染 使用生物燃料雖可減少汽車及飛機的碳排放量,但有研究指出,在生產過程中,種植農作物和提煉生物燃料所用的機器,卻大幅增加碳排放量。加上在提煉生物燃料時,需耗用大量水,造成全球水資源緊絀;同時亦會產生大量氣味,影響空氣質素。

想一想

1. 試以生物燃料為例,說明發展可再生能源可能遇上甚麼難題。

2. 你認為發展可再生能源能否緩和全球爭奪能源資源的緊張關係嗎?

相關新聞
培僑領袖計劃 600生內地受訓 (圖)
郵輪大學訪港 20城大生登船 (圖)
百小班教師 請願延合約
孫中山孫女開壇 500人聽講
呂明才中學獲年宵創業獎 (圖)
浸大獲撥90萬 設學生擇業網站 (圖)
2012年大學收生 擬納模擬試成績
英文化協會講座 解新劍橋級別試
港大北師大獲頒德陽市榮譽證 (圖)
內地高考人數將創新低 (圖)
部分省市近年高考報考人數及錄取率 (圖)
滬大學今年收生急跌8%
集師講益:港校服淡雅 增團隊歸屬感 (圖)
蘇格蘭大學拋百萬鎊 倫敦設分校吸海外生 (圖)
寒假上補習班 3市小童稱自願
通識路路通:生物燃料可解能源危機? (圖)
增值通:嶺大哲學碩士 助建批判思考 (圖)
實踐哲學文學碩士(兼讀)課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