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教育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增值通:嶺大哲學碩士 助建批判思考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除一般課堂外,學員亦有機會出外體驗,包括到墳場參觀,了解死亡的恐懼。資料圖片

 【本報訊】別以為人們若想增值,必定報讀有助事業發展的工商管理等熱門課程,其實旨在培養學生思考能力的哲學文學碩士亦是選擇之一。由嶺南大學哲學系開辦的「實踐哲學文學碩士(兼讀)課程」,除包括傳統的「生死學」外,更於去年暑期加入「愛情哲學」等學科,進一步貼近學生的需要,解決他們的人生煩惱。  ■記者 陳思雅

 

 嶺南大學實踐哲學文學碩士(兼讀)課程主任黃慧英表示,當初有感修讀哲學的學生未有升學出路,因此決定開辦「實踐哲學文學碩士(兼讀)課程」。有關課程由2006年開辦至今,每年平均收生維持在30多人,但她笑言,可能受到金融海嘯影響,2009至2010年度的收生人數回落至26人。

申讀須交自述 談論哲學問題

 黃慧英表示,每名申請人在報讀時均要提交一篇自述文章,說明自己對哲學的認識及感興趣的哲學問題。據她觀察所得,部分申請人會在自述文章中論述對人生的疑惑,提出人生有何意義等問題。她坦言,希望學生透過課程研習東西古今哲人的智慧,認識真理,建立理想,令其在探索人生的道路上有所啟迪。

面對疑團 理性分析

 她又表示,實踐哲學有別於一般應用哲學所教授的商業倫理,實踐哲學是把哲學聯繫到生活層面,令學員在面對似是而非的言論時,引導他們想出理據,作出批判性思考。她舉例說,社會一般會認同經濟發展比環保重要,但這價值未必正確。

校內老師 比例增加

 至於師資方面,黃慧英表示除嶺大哲學系教師外,以往亦有邀請校外資深哲學教師授教課程。她透露,來年校內教師及校外教師的比例將有所變動,「校方有意在兩年內把本校哲學系的教師比例增至50%,而在2010/2011年度會先增至25%。」

參觀墳場 探討死亡恐懼

 課程選修學科分為3個範疇,分別是「價值哲學」、「哲學思維」及「哲學傳統與實踐智慧」。為更貼近學生的需要,課程將於今年加入3個新學科,包括「中國形而上學探討」、「先秦諸子」及「價值哲學」。至於在去年暑假已加入的「愛情哲學」,黃慧英直言是應學生要求而開辦,「同學在課堂中參考西方思想對愛的定義,從而探討甚麼是愛、婚姻等議題。」除一般課堂及導修堂外,學員更有機會出外體驗。其中修讀「生死學」的同學便曾聯同社工,打破禁忌,到墳場、殯儀館等地參觀。她表示,實地參觀除可令學員親身了解人為何會對死亡產生恐懼外,亦令他們知道如何為臨終者作身後事準備。她補充說,學系每年都會舉辦兩次討論講座,去年3月便以「命運與自主」為題,讓公眾及學生討論題述的哲學議題。

相關新聞
培僑領袖計劃 600生內地受訓 (圖)
郵輪大學訪港 20城大生登船 (圖)
百小班教師 請願延合約
孫中山孫女開壇 500人聽講
呂明才中學獲年宵創業獎 (圖)
浸大獲撥90萬 設學生擇業網站 (圖)
2012年大學收生 擬納模擬試成績
英文化協會講座 解新劍橋級別試
港大北師大獲頒德陽市榮譽證 (圖)
內地高考人數將創新低 (圖)
部分省市近年高考報考人數及錄取率 (圖)
滬大學今年收生急跌8%
集師講益:港校服淡雅 增團隊歸屬感 (圖)
蘇格蘭大學拋百萬鎊 倫敦設分校吸海外生 (圖)
寒假上補習班 3市小童稱自願
通識路路通:生物燃料可解能源危機? (圖)
增值通:嶺大哲學碩士 助建批判思考 (圖)
實踐哲學文學碩士(兼讀)課程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教育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