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詩幻留形:《霧香港》的沉鬱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6]     我要評論

陳智德

 東岸書店有一段時期有售賣二手書,我找到不少好書,其中一本很特別,我記得是九八年間某天,在書堆中翻到一本左下角殘損的書《霧香港》,作者署名秦西寧,就是舒巷城五十年代所用的筆名,書是一九五六年中南出版社的初版,書很薄,只收錄兩篇短篇小說〈霧香港〉和〈林明雙之謎〉。

 五十年代,舒巷城在《新晚報》等報刊發表短篇小說,部分結集為《山上山下》、《霧香港》和《曲巷恩仇》三書,皆署名「秦西寧」。因為手頭上的《霧香港》是原版,我到香港中文大學圖書館的「香港文學特藏」再查看了《山上山下》和《曲巷恩仇》二書,深感在這三本五十年代的短篇中,〈霧香港〉確有很特殊的氣氛,消沉、壓抑而憤懣,小說中自幼習畫的敘事者兄弟、喜愛美術的維維,最後都為生存而放棄美術;而戰後的香港也失去了原有的淳樸,人與地方的雙重價值失落,形成了小說的深沉。

 不只這樣,手上《霧香港》左下角似非一般蛀蝕,缺口顯得尖銳,書邊他處尚有類似缺口,似乎是遭老鼠咬噬做成的,每翻一頁,都會散出小碎片。書的扉頁,有「西寧,一九五六」的鋼筆行書落款,右側還有上款和一小段文字,略提及寫〈霧香港〉的情形,憑《舒巷城卷》等書印出的舒巷城手稿字跡比對,相信《霧香港》扉頁該段文字就是舒巷城當年題贈友人的親筆手跡,五小行文字提及〈霧香港〉的寫作尤其珍貴。

 他日或當另文再引述該手跡原文。無論是小說情節、原書的缺損、扉頁手跡,都一再揭示《霧香港》的沉鬱和香港本源的流逝。大霧遮蔽了維多利亞城,「他自己的路是應該怎樣走去的,他似乎已無法知道了」,我們不都是一樣?

相關新聞
百家廊:文學的功用 (2010-03-06) (圖)
翠袖乾坤:絲竹煙雨江南 (2010-03-06)
海闊天空:機械故障各安天命 (2010-03-06)
琴台客聚:武大郎的黑骨頭 (2010-03-06) (圖)
杜亦有道:如意算盤 (2010-03-06)
隨想國:肝 (2010-03-06)
詩幻留形:《霧香港》的沉鬱 (2010-03-06)
百家廊:鋪路散記 (2010-03-05) (圖)
翠袖乾坤:小國小民小家子氣 (2010-03-05)
一網打盡:成敗之間 (2010-03-05)
琴台客聚:擁有一具完美的屍體 (2010-03-05)
生活語絲:溫總送別霍懋征 (2010-03-05)
扶林晚風:走進青銅時代 (2010-03-05)
寫我遊情:伊朗的包頭與闊袍 (2010-03-05)
百家廊:讀書與命運 (2010-03-04) (圖)
翠袖乾坤:離婚報道限制 (2010-03-04)
海闊天空:美日政商合演好戲 (2010-03-04)
琴台客聚:願賭不服輸 (2010-03-04)
杜亦有道:在此祝願 (2010-03-04)
師人勿語:血汗工廠 (2010-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