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6日 星期六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海闊天空:機械故障各安天命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6]     我要評論

蘇狄嘉

 日本「豐田」汽車的掌門人豐田章男,不鳴則已,一鳴驚人,近日馬不停蹄,從北美洲又轉到了北京,解說旗下產品汽車出現的困擾。

 「豐田」先後回收八百餘萬輛汽車之初,傳媒窮追最高負責人出面解說,不得要領。美國一些報章的標題,甚至暗諷豐田社長避不見人。這一回,豐田章男直抵華盛頓國會山莊,公開接受「煎熬」及「拷問」(也是美國傳媒用語),雖然未能百分百消除公眾疑慮,卻也得到不俗風評,不少用家車主,恢復了安全信心。再一次明證,一旦發生問題,必須「面對」、直接「處理」,才能「放下」。

 「豐田」汽車事件炒作多時,引發激動民粹情緒的話語,日方懷疑有人不甘美國失落汽車王國,借故誇大事件,打擊「豐田」世界一哥地位;美方則有人抱怨日本人傲慢,不肯面對過失。

 美國有一大堆機構和研究人員,專門收集交通意外資料,研究肇事原因,有的不牟利,亦有重酬受聘律師行,專打索償官司。追打「豐田」最賣力的一位,從○○年開始便留意「豐田」有關的意外,當然,他不會承認自己針對日本人,因為,他也曾在法庭上力數美國車廠「通用」、「福特」、「佳士拿」的不是。

 當局數字,二○○○年以來,美國涉及「豐田」汽車意外,共有三十四人喪生,和每日在全美公路上的汽車流量相比,這數字並不特別驚人,尤其是駕駛失事,十居其九是人為錯誤。不過,沒有一個汽車企業負責人敢指責司機過失。弔詭的是,也沒有一個機械工程師敢擔保,他的產品是百分百安全,只能說已盡量最安全。因為,機械始終是經人手設計、製造,沒有百分百安全系數。

相關新聞
百家廊:文學的功用 (2010-03-06) (圖)
翠袖乾坤:絲竹煙雨江南 (2010-03-06)
海闊天空:機械故障各安天命 (2010-03-06)
琴台客聚:武大郎的黑骨頭 (2010-03-06) (圖)
杜亦有道:如意算盤 (2010-03-06)
隨想國:肝 (2010-03-06)
詩幻留形:《霧香港》的沉鬱 (2010-03-06)
百家廊:鋪路散記 (2010-03-05) (圖)
翠袖乾坤:小國小民小家子氣 (2010-03-05)
一網打盡:成敗之間 (2010-03-05)
琴台客聚:擁有一具完美的屍體 (2010-03-05)
生活語絲:溫總送別霍懋征 (2010-03-05)
扶林晚風:走進青銅時代 (2010-03-05)
寫我遊情:伊朗的包頭與闊袍 (2010-03-05)
百家廊:讀書與命運 (2010-03-04) (圖)
翠袖乾坤:離婚報道限制 (2010-03-04)
海闊天空:美日政商合演好戲 (2010-03-04)
琴台客聚:願賭不服輸 (2010-03-04)
杜亦有道:在此祝願 (2010-03-04)
師人勿語:血汗工廠 (2010-03-04)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