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7日 星期日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隨想國:感 受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7]     我要評論

興 國

 美國高爾夫球巨星「老虎」活士,因為婚外情弄到躲避了好一陣子,然後才召開記者會,在親人面前公開道歉。聽了他的道歉之後,「老虎」迷和看熱鬧者的心情,相信會有不同的感受。

 我相信,感受最深的應該是他的妻子以及那些和他有婚外情的女人。對於局外人來說,可能感受到的,是早知如此何必當初?不過,人就是那麼奇怪,自己如果沒有親身經歷,是不能體會前人的教訓的。所謂不經一事,不長一智。從親身的感受之中,才能長智慧。

 這就是儘管世上同樣的事情同樣的錯誤時時都在發生,但是發生在別人身上的經驗總是不能造成借鏡來照看自己,非得到自己知道錯了,才會想起前人的智慧。

 「老虎」活士的道歉,讓我想起印度的奧修(Osho),他曾經說了不少笑話,其中一個是說,有一個要到各地去推銷的推銷員,感覺身心勞累,去看醫生。醫生診斷之後,問他一星期有幾次房事,他說一三五都有。醫生忠告他說,最好把星期五的戒掉。他說絕對不成。醫生問他為什麼,他答說因為他一星期只有星期五晚上才回家。

 奧修還說了一個笑話,說有個妓女到銀行存錢,銀行職員對她說,她的錢是假鈔,不能存。妓女聽了之後的感受是:「他媽的,我被強姦了!」使用假鈔的人,犯的原來不只是欺詐罪,還有強姦罪啊。對於「老虎」的道歉,那些和他有過一腿的女人,不知道有沒有這樣的感受?

相關新聞
百家廊:歌的年輪 (2010-03-07) (圖)
翠袖乾坤:拆彈女性 (2010-03-07)
娛視觀:嘉賓觸覺勝主持 (2010-03-07)
琴台客聚:陸士諤的「預言」 (2010-03-07) (圖)
生活語絲:一齣劇集的啟示 (2010-03-07)
隨想國:感 受 (2010-03-07)
醫情識趣 :九型人格 (2010-03-07) (圖)
百家廊:文學的功用 (2010-03-06) (圖)
翠袖乾坤:絲竹煙雨江南 (2010-03-06)
海闊天空:機械故障各安天命 (2010-03-06)
琴台客聚:武大郎的黑骨頭 (2010-03-06) (圖)
杜亦有道:如意算盤 (2010-03-06)
隨想國:肝 (2010-03-06)
詩幻留形:《霧香港》的沉鬱 (2010-03-06)
百家廊:鋪路散記 (2010-03-05) (圖)
翠袖乾坤:小國小民小家子氣 (2010-03-05)
一網打盡:成敗之間 (2010-03-05)
琴台客聚:擁有一具完美的屍體 (2010-03-05)
生活語絲:溫總送別霍懋征 (2010-03-05)
扶林晚風:走進青銅時代 (2010-03-05)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