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8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盼政府讓步政改 白鴿黨亦須妥協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8]     我要評論

顧信之

 為免再次成為香港政制原地踏步的「罪魁」而失去香港主流民意的支持,白鴿黨(民主黨)及部分反對派溫和者與激進的癲民黨(公社連)分道揚鑣,組成所謂的「終極普選聯盟」,與中央和特區政府溫和、理性地「講數」。有消息人士向信之說,中央近日開始有代表與白鴿黨就政改問題進行接觸,互相摸底,了解對方的立場和底線;而特首煲呔曾(曾蔭權)亦於早前曾向建制派「探口風」,倘政府與白鴿黨就有關政改問題作出一些讓步,以求就2012年政改達成共識,他們可否提出新的意見,反映特區政府和白鴿黨大家都想「傾掂佢」,「既展示特區政府對推動民主選舉翵M心,白鴿黨亦發揮到協助促進香港民主發展的力量。」

當局願作讓步 望政制向前走

 特區政府預期於今年暑假前就有關2012年方案進行表決。有消息人士向信之透露,煲呔曾早前與部分建制派成員會面時,談起有關2012年政改的問題,指特區政府希望向白鴿黨作一些讓步,以求大家早日就政改達成共識。

 消息人士解釋,煲呔是次對促成政改方案通過有很大的決心,「政改呢役對現屆特區政府非常重要,如果再次無法通過,對佢]管治權威勢必造成很大影響,亦影響未來許多政策龠i一步推行的勢頭」,而以白鴿黨為首的「終極普選聯盟」,手握逾10張立法會票,可輕易左右政改方案通過與否。

須尊重建制派 煲呔先打招呼

 不過,雖說特區政府很希望通過方案,但並不代表就要低聲下氣去求白鴿黨,尤其建制派手握的30多票,才是通過政改方案的基本盤,故先要做好事前「工夫」,在未對外公布有關方案和相關讓步前,先與建制派打定招呼,表明希望在原有的諮詢方案找出一些空間,以作與白鴿黨「講數」之用,「呢曮Y禮數,亦係姿態,顯示煲呔隄F改問題對建制派鼢L重同重視」。

 是次政改方案以05年方案為基礎,並已加以改良,但至於最終方案如何讓步予白鴿黨,則似乎未有定案。政壇老友分析:「白鴿黨麰n求話高,可以高;話低,亦可以話低。」何解?說白了,白鴿黨有他們自己的政治壓力,「癲民黨搞公投,已經霸髐牊麍ㄦ朮搕洇黻}地,幾乎可以肯定必然會隄F改投票中投反對票,如果白鴿黨再同樣投反對票,幾乎等同佢]從來未參與過政改,令佢]變得隄F改中冇任何角色,呢樣牊懮]階憎鴽庤掑j為不利」。

傾問題分先後 談判按部就班

 信之另一位政壇老友則分析,所謂「終極普選聯盟」的部分要求,其實都「有得傾」,例如他們要求「白紙黑字」寫明2017、2020年一定可實現普選特首和立法會,特區政府可以在有關方案的發言中表明香港條件成熟,一定會按人大常委會的兩個決定推行普選,這樣便會有了白紙黑字的紀錄。但障礙還是有的,例如在特首選委會方面,特區政府表明2012年不會改變1/8選委提名的門檻,但說到2017年普選特首時的門檻如何,則今日連最終普選時應有多少個候選人都未有決定,又如何談到所謂門檻多少的問題?「大家要搵共識,有些情況確係無得雯{階段決定,大家都仲係要作些妥協鵅C」

相關新聞
盼政府讓步政改 白鴿黨亦須妥協 (2010-03-08)
兩局長明赴台中 為財爺訪問鋪路 (2010-03-04)
預算案穩樓市 偷橋「圍魏救趙」 (2010-03-01)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2010-02-10)
社民連密謀補選變陣 推新人上位 (2010-02-09)
利用災民抗癲狗 民協「搞激」太不該 (2010-02-08)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公社連4預案 部署應對建制派 (2010-01-20)
反對派再「拉布」 建制派要惡女卿裁斷 (2010-01-08)
預算案創新思路 「滴灌」式扶貧助弱 (2010-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