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空穴有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預算案穩樓市 偷橋「圍魏救趙」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01]     我要評論

顧信之

 特區政府決意出手穩定樓市,其中「最大手筆」當數優化現行勾地政策,「轉守為攻」,在勾地政策上加入主動賣地一招,發展局隨即推出6幅「地王級」市區地皮,限定兩年內未能成功勾出就會公開拍賣。有商界老友向信之透露,特區政府此舉是借鑒「圍魏救趙」的戰術,逼使各大發展商為籌集足夠資金競拍「地王」,加快推出手上的住宅項目,以增加市場的中小樓宇供應量,達到穩定樓市的政策目標。

 《史記.孫子吳起列傳》記載,周顯王15年,魏國圍攻趙國的都城邯鄲,孫臏建議田忌率齊軍直奔魏國都城大樑而去,魏軍急忙回救,被齊軍大敗,成為經典的「圍魏救趙」戰例。

為避損市場 不直接出手壓樓價

 商界老友說,去年香港豪宅樓價飆升,想入市置業的市民都想政府做「救趙」的「齊國」,出手令他們可以買得起樓。但問題是,政府根本不可能以直接出手的方式壓低香港樓價,因此舉定會影響投資者以至香港市民對香港房地產市場的信心。他回顧說,97、98樓市大跌,令許多港人陷入負資產的困境,引發巨大民怨,有此前車之鑑,再加上現在香港超過6成家庭擁有自置居所,未「上車」而有計劃買樓自住的家庭只佔少數,所以,政府不可能為了小部分市民要「上車」的訴求和夢想,而去犧牲已有居所家庭的利益,再直接「插手」樓市。

 他說:「如果今日政府『夾硬』壓低樓價20%,即使只作自住的有樓家庭,都一定會感到非常不滿,更唔駛講對銀行金融體系的影響。總之,咁樣做法會對整體社會氣氛帶來嚴重影響。」

 商界老友指,財爺在新年度預算案中沒有直接措施干預樓價,而是宣布6幅「地王」倘在兩年內未能成功勾出就會公開拍賣。對此,有部分人批評,該批「地王」只能新增2千多個單位,且全屬豪宅地,而非市場最短缺的中小型「上車盤」,無助紓緩樓價。他坦言,這種批評,其實源自於對樓市運作邏輯的不熟悉。

以地王為「餌」 誘發展商快售樓

 他分析說,特區政府為何獨要推出這些高價的「地王」,而非一些較便宜的地皮?「如果政府想直接增加供應量,助中產市民買樓,就應該推出一些作中價樓發展的地皮;這些地王從拍賣到建成住宅單位周期較長,即使有發展商成功投得,在有內地買家的巨大購買力作支撐下,他們也根本不會急著推出,反而視為奇貨可居,等待好時機才會將之推出市場。因此,特區政府推出這些地王,策略的重點明顯不在於直接增加市場供應量。」

 老友坦言,特區政府的目的,明顯是看準這些「地王」都有多次被勾地失敗的紀錄,顯示發展商對它們非常有興趣:「各大地產發展商的現金流通常是有限的,特別是當他們手頭上有多個發展項目的時候。假如政府非定期地主動拍賣這些地王,就會令發展商不得不預留足夠的資金作為參與拍賣之用,換言之,他們必須加快推出手上的項目,以換取更多的現金流,以免他們有興趣的地王落於他人之手。」如此,市場的中下單位供應便自然可以得到改善,在供求平衡下,樓價就可以趨於穩定。

「你問呢D係唔係一廂情願匯諗法?我唔敢妄斷,一切都要睇實際匯市場反應。」老友說。

相關新聞
預算案穩樓市 偷橋「圍魏救趙」 (2010-03-01)
湯家驊不棄公民黨 只為「左右逢源」 (2010-02-10)
社民連密謀補選變陣 推新人上位 (2010-02-09)
利用災民抗癲狗 民協「搞激」太不該 (2010-02-08)
下月兩會 港人代政協欲少談「公投」 (2010-02-05)
社民連「變性」 與公民黨角色互換? (2010-02-04)
支持者抽緊銀根 公民黨錢從天降? (2010-02-03)
民建聯睇通補選「天仙局」 (2010-02-02)
普選大聯盟 欲與公社連劃清界線 (2010-02-01)
余若薇背台詞 迷常性變「癲民」 (2010-01-29)
長毛臨別秋波 再「屈」立會一次 (2010-01-27)
公社連4預案 部署應對建制派 (2010-01-20)
反對派再「拉布」 建制派要惡女卿裁斷 (2010-01-08)
預算案創新思路 「滴灌」式扶貧助弱 (2010-01-06)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空穴有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