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3月12日 星期五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翠袖乾坤:自從看不到「手中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3-12]     我要評論

連盈慧

 手抱新生嬰兒過路的母親,無不一臉充滿幸福感,沒有母親不愛子女吧,可是愛是一回事,據所知,還有些母親,原來沒耐性照顧兒女,出自一般普通小中產家庭的,也多由婆婆或外傭照顧,甚麼子不如親養的道理,你說一千遍她們都不會明白。

 吃即食麵連燒開水都怕麻煩的事業女性,日理萬機,更不會(但願未至於不屑)開奶粉換尿布,認識有個八十後的新任母親,下班後總愛在商場流連一百幾十分鐘,就是坦言怕聽小兒啼哭,不想太早回家,這個新鮮理由,真要教老一輩的母親感到驚愕。

 朋友的母親,很想兒媳以母乳親餵因避孕失慎出生的孫兒,便給身任銀行高職的媳婦一口拒絕,語氣間還帶有傲氣,暗示自己月入十二萬,有點怪老太婆看輕她的「能力」,居然派給她這個「好差使」;老太婆身家也豐厚,說每月支付她五萬元,也沒商討餘地,「交易」還是談不攏;女強人可沒想到要自己貼身養大兒子,那份金錢難以衡量的親情,不知可抵銷她今日收入多少倍,迷戀事業的女性的價值觀不是任何人可理解。

 電子遊戲機取代「慈母手中線」的母愛,是不是可以輸送出同樣溫情,要等九○和○○後的兒女找答案了,總覺得單靠物質培育出來的兒女,除非天生有足夠悟性,否則一旦欠缺定力,乏人提點,很難不會出問題,只是那些父母只知道「我對兒女那麼好」,沒研究過什麼原因導致兩代感情疏離。

 也可怕在有種母愛,血肉相連到視兒女為私有物,自己不如意,動輒便攬兒攬女跳樓跳海陪葬,想到這些新聞,有時看到母親手抱嬰兒親吻的鏡頭便心頭都發毛了。

相關新聞
百家廊:熱帶風拂過 (2010-03-12) (圖)
翠袖乾坤:自從看不到「手中線」 (2010-03-12)
一網打盡:工多未必藝熟 (2010-03-12)
琴台客聚:砸一隻肥豬,清理一坨屎 (2010-03-12)
杜亦有道:「校歌」兩曲 (2010-03-12)
扶林晚風:赫梯帝國的興亡 (2010-03-12)
寫我遊情:再看伊朗女性服飾 (2010-03-12)
百家廊:寺名廟祝肥 (2010-03-11) (圖)
翠袖乾坤:毋需答辯 (2010-03-11)
海闊天空:金銀獎牌背後的群英 (2010-03-11)
琴台客聚:「喉急」搶錢 (2010-03-11)
生活語絲:探望老同志 (2010-03-11)
師人物語:八個小朋友的情商教育 (2010-03-11)
獨家風景:「抄襲是最好的讚美」 (2010-03-11)
百家廊:「黑車」生態鏈 (2010-03-10) (圖)
翠袖乾坤:王菲復出不利的三大原因 (2010-03-10)
娛視觀:歡樂戰場 移師內地 (2010-03-10)
琴台客聚:學養所積澱的文化情懷 (2010-03-10) (圖)
杜亦有道:唐詩兩節 (2010-03-10)
思旋天地:「兩會」熱點 (2010-03-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