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彭清華:港人望政制向前走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舉行紀念基本法頒布20周年暨中心成立20周年晚宴。圖為賓主舉杯同慶。本報記者潘達文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今年是香港基本法頒布20周年。昨日在紀念基本法頒布20周年暨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晚宴上,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指出,在基本法規定的普選目標和全國人大常委會決定的框架下,特區政府就2012年兩個產生辦法修改的公眾諮詢已經結束,香港社會對政制發展理性討論的聲音逐步增強,社會普遍希望政制發展在2012年向前邁進一步,並強調貫徹落實基本法能為本港帶來繁榮穩定,港人應該正確認識及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緊密相連的關係,並尊重基本法中屬於中央政府的各項權利。

 是次晚宴主禮嘉賓包括署理特區行政長官唐英年、中聯辦主任彭清華、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理事會主席梁振英、執委會主席陳啟宗,其他嘉賓包括外交部駐港特派員呂新華、特區律政司司長黃仁龍,約50名基本法原草委、原諮委,及百多名本港政商學界翹楚。

貫徹基本法需全社會了解

 彭清華在會上致辭時表示,今年兩會期間,國家副主席習近平在會見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時強調:「堅持依法治港,必須尊重基本法,正確理解基本法,嚴格按照基本法辦事。」基本法是全國人大代表大會制定的香港憲制性法律,是香港社會政治、經濟、社會運行的基礎,故我們要堅決貫徹「一國兩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方針,正確認識、準確把握「一國」和「兩制」緊密相連的關係。尊重基本法規定的屬於中央政府的各項權力。

 彭清華強調,徒法不足以自行,基本法的有效運行,需要全社會了解基本法,需要各界人士積極宣傳和推廣基本法。他坦言,基本法頒布時,香港尚未回歸,20年來,香港社會不斷向前發展,基本法在香港普通法的環境下貫徹落實,必然會遇到許多新情況、新問題,這是社會發展變化的正常現象。回歸以來,全國人大常委會已對基本法做出過3次解釋,香港法院在審理案件過程中對基本法超過1/3的條文進行了解釋,這些都是保證基本法有效貫徹落實的需要。

基本法成功落實有目共睹

 他並指,基本法頒布至今已整整20年,香港回歸祖國亦已近13年,基本法得到了成功落實,中央政府嚴格按基本法辦事,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和特區的選舉結果任命行政長官,根據行政長官的提名任命主要官員;根據基本法的規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對香港立法會通過的法律進行備案,對行政長官任命的終審法院法官和高等法院首席法官進行備案;中央依法管理香港的防務和與香港有關的外交事務;全國人大常委會根據基本法和香港的實際情況對基本法的有關條文作出解釋,並對政制發展問題作出規定。

 彭清華續說,在中央政府支持下,香港特區克服了多種困難和挑戰,鞏固和發展了國際金融中心、貿易中心、航運中心的地位,保持了經濟繁榮、社會安定和人民安居樂業。

 他又說,在基本法規定和中央授權下,特區政府還自行處理大量涉及事務,廣大香港同胞依照基本法享有充分的權利和自由。

相關新聞
港台協進會成立 財爺年內訪寶島 (圖)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要成員
「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成員名單
李大壯掌港台商貿委會
採有限公司模式利運作
傳林振國掌台灣策進會
促進兩地經貿 董建華盼雙贏
董江會 (圖)
派定心丸:「毋懼台灣政權輪替」
彭清華:港人望政制向前走 (圖)
唐英年籲加深認識支持基本法
彌足珍貴:重塑四分一世紀記憶
譚惠珠陳弘毅:不應綑綁式討論政改
港訂檢測業規劃 攻中藥食品珠寶 (圖)
業界倡河套區檢測 港府稱工廈足夠應付 (圖)
私營醫院4地皮 收30份意向書
研隱形材料 陳子亭獲獎 (圖)
西九概念圖8月曝光 (圖)
臥底破屯門黑幫 警拘31黑學生 (圖)
奇女子狄娜再傳病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