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彌足珍貴:重塑四分一世紀記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1]     我要評論

 這是特別的夜晚,雲集了當年負責基本法起草和諮詢工作的中央政府官員、原基本法草委、原基本法諮委,原基本法諮委會秘書處同事,及日以繼夜守在連卡佛大廈追蹤基本法起草工作的記者,還有百多名本港政商學界中人,場面星光熠熠,既滿溢回憶的深沉厚重,亦感慨時光的飛逝難再。

 正如中聯辦主任彭清華所言,這夜的兩大主題,即紀念基本法頒布20周年及一國兩制研究中心成立20周年,是一件非常有意義的事情。20年前,已故國家領導人鄧小平在會見出席基本法起草委員會第9次全體會議的委員時便說過,基本法「具有歷史意義,不只對過去、現在,而且包括將來。」

彭主任向草委諮委表敬意

 彭主任續說,25年前,在中央的全力支持下,基本法起草委員會、基本法諮詢委員會先後成立,草委會有內地和香港著名人士和專家59名,其中香港委員有23名,諮委會有來自香港各界和各階層代表180名。無巧不成書,是夜出席晚宴的香港各界代表亦正好是180人,難怪彭主任此言一出,台下即傳出驚呼之聲:「這麼巧!」轉瞬已是20年,彭主任嘆言,當年的起草者已是白髮蒼蒼的老人,有些更已經離世。他代表中聯辦向草委、諮委表達了最衷心的感謝和敬意。

 入行「未深」的記者在席間見到快年屆九旬的香港大學前校長黃麗松,香港中文大學前校長馬臨,原全國人大代表黃保欣,原全國政協委員鄺廣傑,全國人大代表譚惠珠和民建聯主席譚耀宗。當年作為最年輕草委的譚耀宗,如今亦已年過6旬。但他們對基本法的起草及落實所作出的貢獻,已在歷史留下深刻印痕。四分之一個世紀過去,大家聚首一堂,共話當年,的確彌足珍貴。

陳啟宗:為美好明天齊努力

 一國兩制研究中心執委會主席陳啟宗致祝酒辭時笑言,在座都是為香港和國家做了大量工作的人士,還有少數的人則像他一樣當年沒有資格、機會做太多事:「20年間,一國兩制研究中心的領導班子除了梁振英和邵善波是從第一天便參與工作外,我和張志剛當年沒有作出太大貢獻。」他笑說此夜要為兩群人、兩件事舉杯,一是為20多年前即開始為香港、為國家努力作出貢獻的前輩們;二是為了所有當年沒有機會為國為港作貢獻的極大部分香港人,將來要珍惜前輩留下的美好環境,為香港美好明天共同努力。 ■本報記者 鄭治祖

相關新聞
港台協進會成立 財爺年內訪寶島 (圖)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要成員
「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成員名單
李大壯掌港台商貿委會
採有限公司模式利運作
傳林振國掌台灣策進會
促進兩地經貿 董建華盼雙贏
董江會 (圖)
派定心丸:「毋懼台灣政權輪替」
彭清華:港人望政制向前走 (圖)
唐英年籲加深認識支持基本法
彌足珍貴:重塑四分一世紀記憶
譚惠珠陳弘毅:不應綑綁式討論政改
港訂檢測業規劃 攻中藥食品珠寶 (圖)
業界倡河套區檢測 港府稱工廈足夠應付 (圖)
私營醫院4地皮 收30份意向書
研隱形材料 陳子亭獲獎 (圖)
西九概念圖8月曝光 (圖)
臥底破屯門黑幫 警拘31黑學生 (圖)
奇女子狄娜再傳病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