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譚惠珠陳弘毅:不應綑綁式討論政改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1]     我要評論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民主黨與多個反對派團體組成的「終極普選聯盟」提出新的2012年政改方案建議,但其中涵蓋了日後2016、2017年及2020年特首及立法會全面落實普選的「路線圖」建議。香港基本法委員會委員譚惠珠及陳弘毅均認為,全國人大常委會在07年只決定了香港2012年兩個的選舉辦法修改,綑綁式一併討論2012年以後的安排,並不符合「五部曲」的處理辦法,並認為目前應該先尋求立法會通過2012年的政改方案。

譚:取消功能界別違均衡參與

 譚惠珠就有關問題在接受本報訪問時說,香港特區特首及立法會選舉辦法的修改要經過「五部曲」,現在香港特區政府尚未開始就2016、2020展開諮詢,更遑論向人大常委會提交有關的報告,特區政府最多只能把這些意見呈報人大常委會作為參考,故「終選聯」不應要動輒將2012年以後的政制發展問題捆綁,作為他們支持2012年政改方案的前設條件。

 有關「終選聯」要求在2020年取消所有功能界別,譚惠珠援引人大常委會副秘書長喬曉陽在解釋04年人大決定時,已強調了工商界的均衡參與:「我自己參與的基本法委員會討論中,從沒有收到訊息說要取消功能界別……功能界別如何改變,在2012年後仍有充足時間作出討論,故功能界別的存廢應在2012年後才決定。」

2012方案有足夠民意支持

 譚惠珠強調,香港多個民意調查的結果均顯示,較多市民支持由特區政府提出的政制發展方案,這已有足夠理由讓「泛民」或「終選聯」支持特區政府的方案:「先支持2012年方案,我們可在實踐中知道當立法會由地區背景選出的議員為主時,即70席中有41席由地區直選或間選產生,這如何影響立法會的運作,政治生態又如何改變,當局都應作出檢討,再決定2016年應實行甚麼模式。」

 陳弘毅亦指,現有政治制度不可能長期維持,但將來要如何修改,就需要深入研究,探討不同方案,令有關的選舉方法符合普及平等原則,需要在社會上凝聚共識,才可以實行,並非任何一方可以單方面作決定:「處理這問題沒有迫切性,未有足夠的不同方案給我們考慮。」

陳:政改未來發展需社會共識

 陳弘毅又強調,現在應先處理2012年的選舉制度改革,其他問題2012年之後怎樣發展,仍需要社會上凝聚共識:「不同人士有不同意見,現在沒有共識,不代表將來一定沒有,現在先處理2012年,如果2012年的修改通過了會產生甚麼成效,當時政治生態如何,都要研究。」

 另外,被問及坊間流傳4月舉行的人大常委會將討論香港政制發展問題,譚惠珠表示:「我沒有聽過人大常委會4月的會議會討論香港政制發展的消息。」

 她又強調,人大07年的決定已把2012年兩個選舉辦法修改的程序及可以修改的範圍講得清清楚楚,現在要求把決定取消或改變的機會不大。

相關新聞
港台協進會成立 財爺年內訪寶島 (圖)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要成員
「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成員名單
李大壯掌港台商貿委會
採有限公司模式利運作
傳林振國掌台灣策進會
促進兩地經貿 董建華盼雙贏
董江會 (圖)
派定心丸:「毋懼台灣政權輪替」
彭清華:港人望政制向前走 (圖)
唐英年籲加深認識支持基本法
彌足珍貴:重塑四分一世紀記憶
譚惠珠陳弘毅:不應綑綁式討論政改
港訂檢測業規劃 攻中藥食品珠寶 (圖)
業界倡河套區檢測 港府稱工廈足夠應付 (圖)
私營醫院4地皮 收30份意向書
研隱形材料 陳子亭獲獎 (圖)
西九概念圖8月曝光 (圖)
臥底破屯門黑幫 警拘31黑學生 (圖)
奇女子狄娜再傳病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