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研隱形材料 陳子亭獲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陳子亭成功在科學理論上驗證了物件的確可做到看似透明而「隱形」,甚至可達致透視牆壁或移形換影的效果。本報記者彭子文 攝

 【本報訊】(記者 覃卓嘉)電影《哈利波特》中男主角的斗篷可令自己隱身,這樣的隱身術將來或會成為現實。最近獲裘槎基金會頒發「優秀科研者獎」的科大物理學系講座教授陳子亭,已成功在科學理論上驗證了物件的確可做到看似透明而「隱形」,甚至可達致透視牆壁或移形換影的效果。他指出,當中的奧妙是將特殊材料製成「干擾器」,改變物件在光線中的折射、散射來改變其呈像,如同「海市蜃樓」一樣將物件「移位」、「變形」或「透視」。

 陳子亭主攻材料的物理特性研究,包括光子晶體、超穎材料及納米材料等,而「隱形術」正是依靠超穎材料來實現。

「干擾器」可改變呈像

 陳子亭表示,人的眼睛之所以看見物件,是因為光線照射在物件上,在空間內呈現影像。光線的波長通常為幾百個納米,而超穎材料的波長只有幾十個納米,其空間的電磁波及聲波將不易被識別,「將超穎材料製成的『干擾器』放在人身邊,人在光線下的呈像就會受到干擾,從而看似『消失』了」。

 超穎材料製成的「干擾器」亦可做到「香蕉變蘋果」或「透視牆壁」的效果。陳子亭表示,若在香蕉和蘋果之間擺放一個「干擾器」,兩種水果的呈像就會「混合」,或變作他物;如果在此基礎上再作調節,如先將蘋果隱形,就把香蕉的呈像移到蘋果的原位,移形換影。另外,干擾器若讓光線穿過牆壁,可做成透視室內的效果。

隱形度95%材料正研製

 10多年的研究,陳子亭已為隱形術在數學、物理學上找到了理論公式依據,並於去年發表相關論文,獲得國際上的高度關注。但超穎材料是特殊性能的複合材料,他目前仍未能成功合成一種100%完美的隱形材料,但正嘗試研製有九成半隱形程度的材料,「好似電影《鐵血戰士》內的隱身戰士,屆時外人或看見一個移動的透明人形」。

 至於應用方面,陳子亭指出,現不少國家均積極研究相關隱身術在軍事上的應用,若此技術成熟後,可用於海關檢查,透視行李,檢查違禁品。他又預言,雖然不法分子亦會濫用有關技術,但科學家亦可研發新的技術去探測「隱形人」,以此來克制罪犯。不過,因超穎材料價格不菲,陳子亭預計,干擾器數十年內難以推出市場。

相關新聞
港台協進會成立 財爺年內訪寶島 (圖)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要成員
「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成員名單
李大壯掌港台商貿委會
採有限公司模式利運作
傳林振國掌台灣策進會
促進兩地經貿 董建華盼雙贏
董江會 (圖)
派定心丸:「毋懼台灣政權輪替」
彭清華:港人望政制向前走 (圖)
唐英年籲加深認識支持基本法
彌足珍貴:重塑四分一世紀記憶
譚惠珠陳弘毅:不應綑綁式討論政改
港訂檢測業規劃 攻中藥食品珠寶 (圖)
業界倡河套區檢測 港府稱工廈足夠應付 (圖)
私營醫院4地皮 收30份意向書
研隱形材料 陳子亭獲獎 (圖)
西九概念圖8月曝光 (圖)
臥底破屯門黑幫 警拘31黑學生 (圖)
奇女子狄娜再傳病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