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日 星期四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港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港訂檢測業規劃 攻中藥食品珠寶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01]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程伯中表示,已選定4個對檢測和認證服務有較大潛在需求和機遇的行業,包括中藥、建築材料、食品以及珠寶。 本報記者梁祖彝 攝

 【本報訊】(記者 羅敬文)香港檢測和認證局公布未來的發展藍圖,提出重點發展中藥、建築材料、食品及珠寶等檢測認證服務,冀於未來3年內把香港發展為區內檢測認證中心。創新科技署接納該局建議,將會跨部門制定相關措施,現正透過《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下稱CEPA),向內地爭取認可香港的檢測報告。

 行政長官曾蔭權宣布發展6大優勢產業後,港府便成立檢測和認證局,並與業界在過去半年制訂未來3年的發展藍圖,並於昨日向特首提交報告。檢測和認證局主席程伯中表示,香港去年檢測認證業的業務收益達80億元,其中紡織品、衣服及鞋履、玩具及遊戲產品等檢測服務成熟,私人市場所佔收益多達87%。

倡設工作小組跟進

 該局提出香港應重點發展中藥、建築材料、食品及珠寶等檢測認證服務。程伯中表示,內地每年出口中藥總值約百億元,內地每年出口龐大建材量,而香港近年亦對食品安全愈趨關注,香港若要發展中藥、建築材料及食品等檢測服務大有可為。他又稱,香港每年亦舉辦珠寶展,如能配合檢測認證,有助打響香港品牌。

 檢測和認證局的報告建議,港府應設立工作小組與上述行業的機構合作,分享最新資訊,並研究引入新測試認證服務,再在海外推廣「香港檢測.香港認證」的品牌,冀於3年內把香港發展成區內檢測認證樞紐。報告又評估了環保和資訊及通訊科技的發展,建議當局成立工作小組,跟進行業的潛力發展。

研究落實吸引人才

 創新科技署轄下香港認可處負責制定檢測認證指引,檢測和認證局認同有關的運作模式,並認為須研究落實吸引人才投身業界發展。檢測和認證局秘書長洪良斌表示,目前經院校訓練的人才足夠應付市場所需,但當局應與大學、職訓局及業界聯合舉辦更多研討會,讓學生增加對業界的認識,並為學生提供實習機會。

當局留4100萬支援

 創新科技署署長王榮珍表示,港府會全力配合、並會跨部門制定具體措施,未來2年已預留4,100萬元支援業界發展。她稱,現正透過CEPA爭取內地接納香港業界發出的測試報告。

 香港通用公證行總經理姚婉琴歡迎當局推動業界的發展,並指內地對多項與民生相關內銷產品有既定的規管制度,須由內地認可的檢測機構負責,使港資或外商無法提供認證檢測服務。她稱,兩地化驗標準要求相差不大,若港府考慮為業界爭取內地認可,將有助業界在內地的發展。

相關新聞
港台協進會成立 財爺年內訪寶島 (圖)
「港台經濟文化合作協進會」主要成員
「香港—台灣商貿合作委員會」成員名單
李大壯掌港台商貿委會
採有限公司模式利運作
傳林振國掌台灣策進會
促進兩地經貿 董建華盼雙贏
董江會 (圖)
派定心丸:「毋懼台灣政權輪替」
彭清華:港人望政制向前走 (圖)
唐英年籲加深認識支持基本法
彌足珍貴:重塑四分一世紀記憶
譚惠珠陳弘毅:不應綑綁式討論政改
港訂檢測業規劃 攻中藥食品珠寶 (圖)
業界倡河套區檢測 港府稱工廈足夠應付 (圖)
私營醫院4地皮 收30份意向書
研隱形材料 陳子亭獲獎 (圖)
西九概念圖8月曝光 (圖)
臥底破屯門黑幫 警拘31黑學生 (圖)
奇女子狄娜再傳病重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港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