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采風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思旋天地:消費意慾「復活了」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2]     我要評論

思 旋

 香港旅遊、零售、餐飲業在清明復活節假期生意大增,樓市也有不俗成交,老闆笑稱「復活了」,來自外地遊客是功臣。趁假期與友好逛商場,走遍中環、銅鑼灣、尖沙咀,就連沙田、荃灣、元朗等衛星城市的商場都去過。別以為我投資賺大錢購買禮物獎勵自己,實際上,我意不在消費,事實是作香港經濟實況的調研。

 老實說,眼前所見盡是人頭湧湧,不盡是內地同胞,香港本土消費者也很多,或許確實是在投資市場賺了錢,或者雖未曾真箇賺了錢在手,但樓市股市皆升了,財富效應刺激下,眾人暗自一算,儼如身家漲了,自然手鬆了。消費信心回升盡在這個復活假期體現。其實各大商場扭盡六壬花大錢裝潢搞綽頭氣氛,確也有功勞。某大地產商專門組織員工往日本考察商場哩。作為一個消費者,很多時消費意慾多少受環境氣氛所刺激影響,情緒衝動看物品自然添分。老實說,家裡衣服飾物多得很,很多原來是從未用上的。浪費,感到內疚哩。特別是環顧世界各地受災難摧殘受苦的人不少,頓感自己真夠運,真幸福。有時真要作自我批評,不要浪費,包括不要浪費時間、金錢和物質,要知道幸福不是必然的。

 執筆之時,正是假期後首天上班。雖然上海股市未因世博倒數期日近而上升,但是首天的港股卻大升,港股是否真的「復活」?要時間才能證明。

 不過,美國經濟有復甦跡象,投資者對前景有憧憬投資信心也復活了?其實,樓市股市盛衰升跌全賴資金流向所致。近日眾多基金看好亞太新興市場,而香港作為進入中國市場的踏腳石和中介角色,成為基金的最有興趣市場之一,香港市場信心似乎較假期前有增是有其原因的。

相關新聞
百家廊:惠陽為何香港親人特別多?(上) (2010-04-12) (圖)
翠袖乾坤:事去則靜 (2010-04-12)
一網打盡:罪與罰 (2010-04-12)
琴台客聚:英國容許教師動武 (2010-04-12)
生活語絲:徐展堂二三事 (2010-04-12)
思旋天地:消費意慾「復活了」 (2010-04-12)
網人網事:當NBA被叫做「美國職業籃球聯賽」 (2010-04-12) (圖)
百家廊:十個女人一台大戲 (2010-04-11) (圖)
翠袖乾坤:獨裁者的情婦 (2010-04-11)
娛視觀:張小春與王清峰 (2010-04-11)
琴台客聚:現代小說中的博士 (2010-04-11) (圖)
杜亦有道:南遊新點 (2010-04-11)
隨想國:水 (2010-04-11) (圖)
醫情識趣:婚外情 (2010-04-11)
百家廊:鄉村學校的淪陷 (2010-04-10)
翠袖乾坤:真假逝水華年 (2010-04-10)
海闊天空:深層矛盾 危機飄忽 (2010-04-10)
琴台客聚:明師與爛師 (2010-04-10) (圖)
生活語絲:荷蘭裔何東 (2010-04-10)
隨想國:雨 (2010-04-10)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采風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