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13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解惑篇:功能組別部分實現了普選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13]     我要評論

宋小莊 法學博士

 以功能組別而論,在總體上當然雖未能滿足普選的要求,但其局部或部分並非通通未實現普選;在時間上,功能組別有實現普選的要求,但現在時候未到,就未必非要拔苗助長不可。即使現在找不到功能組別完全實現普選的辦法,也不等於過幾年還找不到;如果過幾年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若現在廢掉功能組別造成社會動盪,豈非得不償失,操之過急。

 公社兩黨要廢除功能組別,終極普選聯盟也要廢除功能組別。所不同者,前者激進,後者溫和。如問為何要廢除?他們好聽一點的回答是功能組別不可能實現普選,兇神惡相的答覆是功能組別罪大惡極,一無是處,非誅不可。

 這種看法是不正確的。古希臘人很早就懂得辯證法(希臘文dialego,英文dialectic)的道理。中國先秦諸子雖不用「辯證法」一詞,但個個都是此道高手,《易經》和《老子》就包含豐富的辯證法內容。辯證法認為,世界事物都是一分為二的,對錯、善惡、整體和局部都是相對的。不應當絕對化。

現在廢除功能組別操之過急

 以功能組別而論,在總體上當然未能滿足普選的要求,但其局部或部分並非通通未實現普選;在時間上,功能組別都有實現普選的要求,但現在時候未到,就未必非要拔苗助長不可。渠未成,就放水,勢必氾濫,釀成水災;即使現在還找不到功能組別完全實現普選的辦法,也不等於說過幾年就找不到;如果過幾年找到更好的解決辦法,現在廢除造成社會動盪豈非得不償失,操之過急。

 恰如任何選舉制度一樣,功能選舉也不是沒有缺點的。香港特區分區直選不也出現粗言穢語,不堪為表率的議員嗎?不也故意辭職、跳夏威夷草裙舞的「演員」嗎?難道就要廢除分區直選不可。猶太民族中也有貪婪的,與莎士比亞《威尼斯商人》所描述的一樣,但這樣就要以希特勒為榜樣,剷除全部猶太人嗎?當然不是。

功能組別選民基礎可擴大

 香港特區立法會的功能組別有28個,產生30名議員。其中教育、法律、會計、醫學、衛生服務、工程、建築測量及都市規劃界、社會福利8個界別都是個人票,可以說實現了普選;資訊科技界基本是個人票,有少量團體票,也不難實現普選。它們佔功能議席的三分之一,並非不可能保留。

 在上述9個界別中,選民人數不等,有多有少。其中教育界最多有9萬餘人,其選票基數與分區直選選民300餘萬產生30名議員差不多,民主黨張文光長期當選議員,似乎也未聽建制派說不公平。其餘各組別選票基數有5千餘票至3萬多票不等,比分區直選的選票基數為小,但並非不可能擴大,完全可以包含在職、在學的同一行業的人員,這樣其選民基礎就可以擴大了。

實現普選要仔細研究

 實現平等選舉權是世界各國人民要實現的目標,但世界上幾乎沒有多少個國家的議會實現完全普及而平等的選舉權。以美國而言,各州眾議員選區並非絕對按人口平均劃分,有些選區有誤差;參議員選區以州為單位,各州人口差距在10倍以上。世界各國到底按人口還是按選民人數劃分選區,有不同的做法。世界各國也不是只允許按地區劃分選區(Geographical constituencies),而不允許按功能或職業劃分選區(Functional constituencies)。中文將constitueny譯為選區,其實並不準確,選區容易讓人聯想到地區和分區。本應譯為選舉單位較好,基本法附件二的表述是「分區直接選舉的選區劃分」、「功能界別和法定團體的劃分」,庶幾表示了兩類不同的constituencies.

 反正離立法會普選還有十年,香港可以慢慢研究,到最後幾年才決定不晚。這並非救火,欲速則不達。

相關新聞
美國強迫人民幣升值的四大原因 (2010-04-13) (圖)
解惑篇:功能組別部分實現了普選 (2010-04-13)
檢驗務實理性的標準 (2010-04-13)
政經多面體:如何善用非空調巴士 (2010-04-13)
空難不會影響俄波關係 (2010-04-13)
西座內望:補選泥漿摔角 「公投」只為爭權 (2010-04-12)
民主與公平 (2010-04-12)
頂天立地:劉慧卿三分顏色當大紅 (2010-04-12)
東張西望:中國須確保二次核打擊能力 (2010-04-12)
雪泥鴻爪:人生萬里路 走好每一步 (2010-04-12)
粵港合作營造優質生活圈 (2010-04-12)
揚清激濁:大力推進港台關係的實質進展 (2010-04-10) (圖)
中文大學有關社會和諧的民意調查閱後感 (2010-04-10)
世紀風雲:吉爾吉斯外交取向:各方關注 (2010-04-10)
書生意氣:李柱銘要為哪個「國」? (2010-04-10)
網上網下言論同樣須負責 (2010-04-10)
「公投」為何違憲違法 (2010-04-09) (圖)
粵港澳以基建帶動融合 (2010-04-09)
「雙英」終於辯論了 (2010-04-09)
西方走廊:白宮「拳頭理」斷送美元「錢程」 (2010-04-09)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