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內地調控顯效 樓市成交急降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樓市調控「組合拳」推出以來,內地商品房成交面積環比急挫。

——深京滬跌幅4至6成 杭州挫73%最勁

 在中央打出樓市調控「組合拳」的第一周,來自中國指數研究院的監測數據顯示,內地35個主要城市中,有21個的商品房成交面積環比下跌。其中杭州跌幅最大,跌幅高達73%;京、滬、深、穗4個一線城市亦無一倖免,交投全線告跌。戴德梁行認為,內地此次調控力度為歷來最強,大有不達目標誓不罷休之勢,預期今年內地一、二線城市成交量、價格均會下跌,其中一、二線城市樓價將分別較目前跌22%及18%。  ■本報記者 趙建強

據《上海證券報》引述佑威房地產的數據指出,受調控新政影響最大的杭州,過去一周樓市成交面積環比下跌73%,在35個城市中居首。4個一線城市深圳、北京、上海和廣州,則分別下跌64%、45%、38%和2%。大城市一、二手樓價走勢卻呈分化之勢,部分地區的一手樓、特別是一些豪宅,價格不跌反升。

上海一手樓價不跌反升

 雖然成交量大幅萎縮,但在部分城市成交均價卻未明顯鬆動。佑威房地產的數據顯示,上周上海商品住宅成交面積17.3萬平方米,環比下跌50%,但成交均價卻創下了每平方米26,096元的歷史新高。

 另外,新政出台後,內地二手樓市場也備受影響,最大變化就是「放盤」意願增強而「接盤」意願減弱;同時全國各地二手房源均出現不同幅度的議價空間,部分降幅更超過10%。據中原地產統計,北京、上海、廣州、深圳、天津5個城市的二手房掛牌量均快速增加,增幅分別達到49%、33%、24%、24%和20%;而北京、上海、深圳三地的新增客源量則顯著下降,降幅分別達80%、40%和80%。

「放盤」意願增 「接盤」意願減

 戴德梁行中國區綜合住宅服務主管蔣尚禮在香港預計,今年四大一線城市(北京、上海、深圳、廣州)成交量將較去年跌24%,其中深圳及北京會分別跌32%及27%,但總體成交量仍較08年多;由於今年首季樓價已有大幅增長,因此估計全年會較目前跌22%,但較去年仍有4%升幅。但樓價跌主要由於多中小型及偏遠地區物業推售有關,相信發展商不會大幅劈價。

 在打擊炒房措施下,相信一線城市流入二線城市的資金將會大幅減少,預計全年成交將大跌30%,但仍較08年高約48%。樓價則因為炒家退出而令現階段跌18%,較去年跌約3%,但他相信,由於有大量農村戶口流入二、三線城市,及中小城市開放戶籍制度,均對二、三線城市成交、價格有一定支持,因此樓價下跌,主要由於豪宅成交比例減少所致。

樓價料受控 但不會急瀉

 他又指,近期多個內房企業於本港公布業績後集資,其他內房企業亦因去年售樓收益高而資金充足,相信今年沒有賣樓壓力,即使市況逆轉亦無須大幅減價促銷。而且,內地建築成本已經由2年前約每平米1,000元,增至今年約每平米3,000元,蔣尚禮認為發展商大減價賣樓的可能性不高,今年樓價不會如08年般急瀉。

 蔣尚禮續指出,國務院辦公室年初頒布收緊二套房按揭措施,4月國務院再頒布提高首付及二套房按揭,可見調控樓市已經成為政治任務,不達目標不罷休。而且中央仍手持「物業保有稅」此一王牌,若樓價未能受控,不排除會出台,因此相信今年樓價終可受控。

相關新聞
匯豐10客失28萬 (圖)
內地調控顯效 樓市成交急降 (圖)
訪港消費1600億 內地客佔7成 (圖)
希債拖低美歐股 美股早段跌150點 (圖)
滬世博開幕式 四大看點猜想 (圖)
三大絕招 暢遊世博 (圖)
沙暴狂風襲華北 2300萬人受影響 (圖)
胡錦濤:讓勞動群眾體面勞動 (圖)
網傳「6.13」大地震 1女被拘
重慶警界改革 260處級幹警履新 (圖)
辯論失利 蔡英文聲望動搖 (圖)
基隆山崩現場 挖出被埋的士 (圖)
護士燙傷男嬰 堅稱有試水溫 (圖)
政改倘遭否決 當局無新方案 (圖)
紀勤力撐港樓市無泡沫 (圖)
丹麥餐廳揚威 西班牙4冠王讓位 (圖)
審延俄艦駐紮期 烏議員混戰 (圖)
華裔醫生槍殺印裔前上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