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沙暴狂風襲華北 2300萬人受影響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26日,山東濟南突遭大風襲擊,大風夾帶雨點,一時間白晝變成黑夜。 新華社

 【本報訊】綜合報道:近日華北及西北一帶再受沙塵暴和強風吹襲。甘肅出現9年來最強的沙塵暴,超過132萬人受災;山東及河北76個縣市亦受沙塵暴波及。而新疆吐魯番地區飽受大風襲擊有近20萬人受災。據了解,在甘肅和新疆目前最少4人死亡。

國家林業局的監測數據顯示,近日的強沙塵天氣,造成總懸浮顆粒物和可吸入顆粒物含量超標60倍,約有2,300萬人受沙塵影響。

甘肅沙塵暴9年最勁

 本月24日、25日,甘肅河西走廊遭遇近9年來最強沙塵暴。這次沙塵天氣過程中,甘肅共有10多個氣象觀測站出現了沙塵暴天氣,其中民勤和酒泉站,能見度一度達到0米,被民眾稱為「黑風暴」。

 據甘肅省民政廳的災情信息顯示,經初步統計,此次災害共造成甘肅武威、張掖、酒泉、白銀、金昌、嘉峪關等6市的19個縣(市、區)、234個鄉(鎮)、2,570個村、33.73萬戶、132.56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面積達20.68萬公頃;因災倒塌房屋96戶547間,損壞房屋822間;直接經濟損失達7.52億多元。

 據介紹,這次強沙塵暴災害造成張掖市一家化工公司火警,導致1人死亡,遇難者為一名60歲的女性。在甘肅武威市民勤縣,這次特強沙塵暴還造成5人受傷。

山東8船遇險9人失蹤

 在山東,沙塵暴蔓延全省。26日下午濟南的天色灰濛,能見度最低時不足10米。有縣城颳起八級陣風,行人舉步維艱,樹木連根拔起。電纜吹斷,一度停電。濰坊的氣溫驟降至攝氏零下2度,渤海灣的風力達到10級,4條航線停航。

 另據山東海事局介紹,山東沿海27日出現10級大風天氣,煙台、威海、青島等海域相繼發生8起船舶險情,其中商船險情2起、漁船險情6起。接到險情報告後,山東省海上搜救中心立即全力組織救助。據了解,目前已有43名遇險船員成功獲救,仍有9名遇險人員下落不明。

河北64縣市颳8級大風

 26日下午1點多,河北石家莊市區突然暗雲壓境,有如黑夜即將降臨,街上市民紛紛尋找避風的地方,汽車也亮起車燈,減慢車速。據河北省氣象台披露,當日下午,河北保定、石家莊、衡水、邢台、邯鄲、張家口等地64縣市出現7到8級大風,陣風9級;衡水、邢台、邯鄲等13縣市出現沙塵暴,衡水5個縣市出現雷暴。

 國家林業局表示,令次沙塵暴天氣的沙源,是來自沙漠化嚴重的新疆東部和南疆盆地,強風將塵土吹向甘肅、陝西、山東、河北等地,出現嚴重沙塵暴。氣象部門預計,沙塵暴會在未來3天減弱。

新疆強風成災損失16億

 此外,據新疆民政廳救災救濟處介紹,23日至24日,新疆吐魯番地區遭受強大風襲擊。據初步統計,此次災害共造成吐魯番地區19.3萬人受災、3人死亡、1人失蹤、緊急轉移安置受災民眾703人、因災燒毀房屋148戶420間、燒死大小牲畜3,281頭(隻)、38.8萬畝農作物不同程度受損、1.4萬座溫室大棚被損壞,直接經濟損失達16.2億元人民幣。

相關新聞
匯豐10客失28萬 (圖)
內地調控顯效 樓市成交急降 (圖)
訪港消費1600億 內地客佔7成 (圖)
希債拖低美歐股 美股早段跌150點 (圖)
滬世博開幕式 四大看點猜想 (圖)
三大絕招 暢遊世博 (圖)
沙暴狂風襲華北 2300萬人受影響 (圖)
胡錦濤:讓勞動群眾體面勞動 (圖)
網傳「6.13」大地震 1女被拘
重慶警界改革 260處級幹警履新 (圖)
辯論失利 蔡英文聲望動搖 (圖)
基隆山崩現場 挖出被埋的士 (圖)
護士燙傷男嬰 堅稱有試水溫 (圖)
政改倘遭否決 當局無新方案 (圖)
紀勤力撐港樓市無泡沫 (圖)
丹麥餐廳揚威 西班牙4冠王讓位 (圖)
審延俄艦駐紮期 烏議員混戰 (圖)
華裔醫生槍殺印裔前上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