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三大絕招 暢遊世博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置身佔地5平方公里的世博園區中,難免認不清東南西北。稍有不慎,便可能出現排隊花大半天、等三小時吃不到飯等情況。圖為世博園區導覽圖。

——本報精研遊園攻略 少受擠少排隊多收穫

 2010上海世博會世人矚目,但要想真正暢遊世博園卻需各種技巧傍身。稍有不慎,便可能出現排隊花大半天、等三小時卻吃不到飯等情況。置身5平方公里的世博園區中,亦難免認不清東南西北。究竟如何遊世博?本報記者精心設計遊園方案,另備遊博小技巧,讓遊客興致勃勃而來,心滿意足而歸。 ■本報上海新聞中心記者 周逸(圖、文)

第一招:「早準巧」搶灘中國館

 對外地來滬遊客而言,被稱為「東方之冠」的中國館自然是必到的場館之一,但每周入園逾40萬人中有此想法的人恐不在少數。世博局表示,整個世博會期間中國館將實行全預約參觀,未獲得預約券的遊客將無法入館。因此這張寶貴的小票便成為能否踏入中國館的關鍵所在。

 欲得預約券,首先要拿捏一個「早」字。根據試運行情況,幾乎與開園同時,預約券便會被搶奪一空,因此能否迅速通過安檢口決定了領取預約券的成功概率。試運行期間,世博園區早上8時便開始檢票,7時30分左右一些入口便已出現長隊。因此記者推薦遊客,在7時前後須到達世博園區較妥。

 除了早起佔地利,還需注意一個「準」字。中國館的預約方式目前仍存變數,正式開園後究竟將採取何種方式,須事先了解清楚。建議遊客在入園之前便查閱世博會官方網站,根據入園口的不同事先選定預約機。

 據悉,世博園區內總共有22個預約服務點的176台綜合預約機提供服務,具體分佈為:A、B片區7個、C片區8個、D片區6個、UBPA(最佳城市實踐區)1個。

 22個點主要分佈在浦東園區,浦西園區只在7個點安裝了56台預約機,剩下都在浦東。準確了解預約機分佈後,一旦通過安檢便可在第一時間奔向正確的方向。

 謹記「早」「準」訣,可保遊客在預約過程中佔先機,「巧」字訣則專為未能及時佔到前排的遊客提供參觀可能。據試運行經驗,距離中國館較近的預約機往往人流較多,而一些稍偏遠的預約機隊伍則相對較短。

 因此,如果看到預約點處已是人山人海,建議遊客勿在一台機前乾等,可嘗試一邊遊園一邊尋找人流較少的預約機。此外需要提醒的是,所有世博場館中,除中國館外,其他各場館均部分需預約甚至無需預約,而每張世博門票的預約功能僅能使用6次,因此遊客當慎用預約機會。

第二招:提早用餐 巧避高峰

 上午若能順利參觀中國館,那幾乎已無時間再排隊進入下一場館,記者建議遊客一出中國館便考慮用餐。記者建議,大約10時左右,散客可在參觀完當日的第一個展館之後便先用午餐,錯開用餐高峰。而團隊遊客則應盡可能事先預約好餐館,有備無患。

 在首場試運行時,由於排隊人數超乎想像,各餐館已出現忙亂現象。因此正式開園後各餐館均將改變策略,重點經營預約用餐服務。而據本報獲悉,多數預約均只面對團隊客戶和大桌客戶,且需要提前1天左右下訂單。因此建議,團隊出行的遊客可事先選擇幾家心儀餐館,並盡早與之溝通。由於世博情況特殊,餐館或向遊客提出用餐具體時間、用餐時長等特別要求。遊客需理解此舉並非「店大欺客」,實因世博園用餐安排非常緊張。

 對於遊園散客,則有三條路徑可作參考。其一是盡量組建十人左右「臨時團」,事先完成預定,遊園期間可分散參觀,用餐時則共用一大桌,享受美食同時,亦可結識新朋友,一舉兩得。其二則是「錯避峰」用餐。由於多數餐館都將在10時左右開始營業,11時30分前後才會達到客流高峰,因此高峰前的一段空白期將是散客最佳用餐時間。其三是最簡潔的方法——自備午餐,與跟40萬人一起等飯相比,自帶乾糧解決或許是最省心的就餐方式。此外,為提高翻檯率,盡快疏導用餐客流,多家餐廳向本報表示,希望遊客盡量選擇套餐,而勿要求點餐服務。據餐廳測算數據,選擇套餐的遊客基本可在30分鐘內完成就餐全過程,而點餐遊客則將等候更長時間,甚至影響之後的參觀安排。

第三招:巧選路線 避堵就疏

 飽餐之後,便可繼續遊園旅程。下午的遊程可謂仁者見仁,智者見智。世博園區的每個場館都各具特色,眾口難調之下,並無所謂最佳方案。但本報試對不同偏好的遊客,提出些許建議。

 世博園區的場館設置區分為A、B、C、D、E五大區域,A片區為中國館、外國國家館(除東南亞外的亞洲國家);B片區是主題館、東南亞和大洋洲部分國家館、國際組織館、公共活動中心、演藝中心;C片區為外國國家館(歐洲、美洲和非洲國家);D片區為企業館;E片區是企業館、城市文明館和城市最佳實踐區。A、B、C三個片區位於浦東世博園,而D、E兩區則位於浦西。

 參觀時,偏好領略世界各國風情的遊客可自中國館出發,按照亞洲、大洋州、歐洲、美洲、非洲的順序挑選心儀展館參觀;如欲看當下最時尚的生活,則應轉往浦西的城市最佳實踐區,那裡有世界各地城市最先進的生活方式和理念;想看未來城市則應往企業館走一遭。石油館、航天館、汽車館等企業展館中展出的,均為各行業的巨頭對未來生活的暢想和創見。

 依據本報記者觀覽經驗,浦東世博園區遊客集中,而浦西的兩個片區遊人相對疏落。但從精彩程度而言,浦西的企業館、城市最佳實踐區卻一點不輸浦東。若遊客事先並無特別安排,大可先從浦西展館開始遊起,再通過免費巴士或水上通道到浦東繼續參觀。

相關新聞
匯豐10客失28萬 (圖)
內地調控顯效 樓市成交急降 (圖)
訪港消費1600億 內地客佔7成 (圖)
希債拖低美歐股 美股早段跌150點 (圖)
滬世博開幕式 四大看點猜想 (圖)
三大絕招 暢遊世博 (圖)
沙暴狂風襲華北 2300萬人受影響 (圖)
胡錦濤:讓勞動群眾體面勞動 (圖)
網傳「6.13」大地震 1女被拘
重慶警界改革 260處級幹警履新 (圖)
辯論失利 蔡英文聲望動搖 (圖)
基隆山崩現場 挖出被埋的士 (圖)
護士燙傷男嬰 堅稱有試水溫 (圖)
政改倘遭否決 當局無新方案 (圖)
紀勤力撐港樓市無泡沫 (圖)
丹麥餐廳揚威 西班牙4冠王讓位 (圖)
審延俄艦駐紮期 烏議員混戰 (圖)
華裔醫生槍殺印裔前上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