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胡錦濤:讓勞動群眾體面勞動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獲得榮譽證書的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在主席台上。新華社

 【本報北京新聞中心記者軼瑋27日電】「五一」國際勞動節前夕,2010年全國勞動模範和先進工作者表彰大會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會堂舉行,2,985名來自中國內地各行各業的勞動模範(先進工作者)獲得表彰。中共中央總書記、國家主席、中央軍委主席胡錦濤在會上發表重要講話。他指出,要切實發展和諧勞動關係,建立健全勞動關係協調機制,完善勞動保護機制,讓廣大勞動群眾實現體面勞動。

74名農民工當選勞模

 胡錦濤在講話中提出四項要求:一,進一步弘揚勞模精神,為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團結奮鬥凝聚強大精神力量。二,進一步激發創造活力,為推動經濟又好又快發展積極貢獻力量。三,進一步保障勞動者權益,為促進社會和諧奠定堅實基礎。要健全以職工代表大會為基本形式的企事業單位民主管理制度、廠務公開制度,組織職工依法實行民主選舉、民主決策、民主管理、民主監督,使廣大勞動群眾的知情權、參與權、表達權、監督權得到更充分更有效的保障。要不斷增加勞動者特別是一線勞動者的勞動報酬。要切實發展和諧勞動關係,建立健全勞動關係協調機制,完善勞動保護機制,讓廣大勞動群眾實現體面勞動。四,進一步提高勞動者素質,為推動科學發展提供強有力的人力資源支持。

鍾南山獲頒最具影響勞模金章

 當日獲得表彰的全國勞動模範中,企業職工1,533名,佔總數的51.4%,其中一線工人和專業技術人員957名,佔企業職工的62.4%;企業管理人員251名,佔企業職工的16.4%;企業負責人325名,佔企業職工的21.2%。

 當中值得一提的是,此次共有74名農民工當選,分別佔農民人選和總人選的12.7%、2.7%,其中跨省(區、市)的農民工人選有16人,比2005年增加了53名。

 新近獲得冬奧會短道速滑女子1,500米冠軍的周洋,今日亦獲得表彰,成為本屆年齡最小的勞模。此外,當選勞模的還有內地著名呼吸疾病專家、廣州醫學院院長鍾南山,獲頒「新中國成立以來最具影響的勞動模範」金獎章。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錦濤、吳邦國、溫家寶、賈慶林、李長春、習近平、李克強、賀國強、周永康等出席會議,並為勞模(先進工作者)代表頒發榮譽證書。

相關新聞
匯豐10客失28萬 (圖)
內地調控顯效 樓市成交急降 (圖)
訪港消費1600億 內地客佔7成 (圖)
希債拖低美歐股 美股早段跌150點 (圖)
滬世博開幕式 四大看點猜想 (圖)
三大絕招 暢遊世博 (圖)
沙暴狂風襲華北 2300萬人受影響 (圖)
胡錦濤:讓勞動群眾體面勞動 (圖)
網傳「6.13」大地震 1女被拘
重慶警界改革 260處級幹警履新 (圖)
辯論失利 蔡英文聲望動搖 (圖)
基隆山崩現場 挖出被埋的士 (圖)
護士燙傷男嬰 堅稱有試水溫 (圖)
政改倘遭否決 當局無新方案 (圖)
紀勤力撐港樓市無泡沫 (圖)
丹麥餐廳揚威 西班牙4冠王讓位 (圖)
審延俄艦駐紮期 烏議員混戰 (圖)
華裔醫生槍殺印裔前上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