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政改倘遭否決 當局無新方案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8]     我要評論
放大圖片

 ■林瑞麟強調,特區政府難以提出另一套民主成份更高的政改方案。 本報記者莫雪芝 攝

 【本報訊】(記者 鄭治祖)反對派立法會議員聯手,聲言要否決特區政府的政改方案建議。政制及內地事務局局長林瑞麟強調,特區政府絞盡腦汁才在《基本法》框架內得出現有的建議,實難以再創建另一套民主成份更高的方案,而本屆特區政府在空間及時間上均不容許再提另一個方案,呼籲議員先支持2012政改方案,以利日後全面落實普選。

 立法會2012年政改建議方案小組委員會昨日舉行首次會議。民主黨的張文光問到,倘是次政改方案再遭否決,本屆政府會否重新啟動「政改5步曲」,再提出新方案,並問及在這情況下,特首提名委員會的參照組成是否不作改動,即只需爭取100個提名便可參選特首。

 林瑞麟在回應時強調,在法理上,本屆政府可以在《基本法》框架內再提另一個方案,但時間上並不容許,「我們沒有剩下多少時間,到秋季已經要開始本地立法,選舉管理委員會要籌備選區劃界等仔細工作,估計需時約1年。」

倘遭否決選委會可用舊制

 他續指,在2007年的人大《決定》中,表明提名委員會可參照選委會現行規定組成,倘是次方案通過1,200人的選委會,至2017前考慮如何成立提名委員會時,該1,200人會作為基礎,但倘方案被否決,現行方法會繼續適用:「大家要注意到,這個是可參照,而非必須參照……倘是次不成功由800人拓展至1,200人,屆時第4屆特區政府又有新建議,只要對選委會組成沒有很大的偏離,大家仍然可以考慮。」

 張文光在會後稱,有關提問不代表該黨有意否決方案,或脅迫政府提交另一個新方案,而是要求政府交代各方面的可能性,方便該黨討論政改立場。

 至於有反對派議員質疑當局未有交代2012年特首選委會中的工商金融、專業,以及勞工社會宗教3個界別的議席如何增加,是在「巧立名目增設新界別」,「利用豬肉位派餅」時,林瑞麟回應指,各界在公眾諮詢中較專注區議員如何在政治界別扮演積極角色,故政界的新增100席可以細分為4分3的席位交由民選區議員。相反,而其他界別的新增模式意見未明,政府不宜現階段提出方案,歡迎各界繼續表達意見,以留待本地立法時處理。

下屆政府啟動普選符人大決定

 另外,公民黨的湯家驊聲稱,由下屆行政長官處理2017年的行政長官產生辦法的改革,存在利益衝突之嫌。林瑞麟強調,現屆政府只獲授權處理2012選舉辦法,且07年人大《決定》指出,在2017年之前的適當時間才啟動「5步曲」,「要較近2017年大家才能更全面掌握香港實際情況,所以在2012至2017年期間啟動行政長官普選模式的5步曲是恰當的。」

相關新聞
匯豐10客失28萬 (圖)
內地調控顯效 樓市成交急降 (圖)
訪港消費1600億 內地客佔7成 (圖)
希債拖低美歐股 美股早段跌150點 (圖)
滬世博開幕式 四大看點猜想 (圖)
三大絕招 暢遊世博 (圖)
沙暴狂風襲華北 2300萬人受影響 (圖)
胡錦濤:讓勞動群眾體面勞動 (圖)
網傳「6.13」大地震 1女被拘
重慶警界改革 260處級幹警履新 (圖)
辯論失利 蔡英文聲望動搖 (圖)
基隆山崩現場 挖出被埋的士 (圖)
護士燙傷男嬰 堅稱有試水溫 (圖)
政改倘遭否決 當局無新方案 (圖)
紀勤力撐港樓市無泡沫 (圖)
丹麥餐廳揚威 西班牙4冠王讓位 (圖)
審延俄艦駐紮期 烏議員混戰 (圖)
華裔醫生槍殺印裔前上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