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4月28日 星期三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要聞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網傳「6.13」大地震 1女被拘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4-28]     我要評論

 【本報訊】綜合報道,近日,網上流傳多篇有關中國某城市將於6月13日發生大地震的帖子。這些帖子的內容幾乎完全相同,均稱美國宇航局預測南京、河南新鄉、陝西興平等城市將於6月13日發生7至8級地震。對此,南京市、河南省地震局等均澄清闢謠,南京警方更已拘捕了涉嫌造謠的發帖者。

 這些近日在網上廣泛流傳的地震帖子,除了城市名字不同外,其他內容幾乎完相同。這些帖子均稱,這次大地震是美國宇航局、美國國家地震台網預測的;地震將於2010年6月13日降臨,震級為7至8級左右。

聲稱當局發射衛星監控

 帖子聲稱,中國地震監測局已加強監控,並於北京時間4月19日17時53分,在西昌衛星發射中心發射「中鏈二號」衛星成功,目的就是為了全面監控「地震」地區範圍內所有異常情況。

 帖子還說,有關專家已於4月20日上午10時許抵達該「地震」地區,並用相關勘測儀器探測表明:地下轟鳴聲增強,相比以往「提高」了55個分貝。

 帖子更指,「地震」地區的政治委員會已確實了一份名為《6.13XX一號文件》(XX為城市名)。文件將發佈,從6月6日起,「地震」地區將大範圍停工、停課一星期。

 南京市地震局周一在網站上發表文章闢謠,公開回應指有關南京將發生7級地震的謠言純屬無稽之談。

專家:精確「預報」不可信

 南京市和河南省地震局專家均稱,「6.13」地震純屬謠言,因為越是精確的地震預報越不可信,尤其是精確到某日、某地、某級。江蘇省地震局副局長張振亞表示,目前,人類對於地震認識還很少,能預報出哪天在哪發生幾級地震,已超過目前預報的實際水平,是不可能的事。

 此外,該帖子本身亦漏洞百出,當中提及的「地震監測局」、「中鏈二號」衛星、地方的「政治委員會」都是子虛烏有。專家也表示,如果傳說地震是由外國預報的,亦可肯定是謠傳,因為跨國地震預報既不符合中國關於發佈地震預報的規定,也不符合國際約定。

 另一方面,南京警方發現有人在互聯網上散佈謠言後,網警部門迅速安排專人調查此事,到26日下午4時許,南京浦口警方循線索找到發帖者,25歲的女子丁某。

 經警方證實,丁某發佈的帖子,其內容乃抄襲近日網上出現的另外一條關於陝西地震的謠言。目前,丁某因擾亂公共秩序被警方行政拘留。

相關新聞
匯豐10客失28萬 (圖)
內地調控顯效 樓市成交急降 (圖)
訪港消費1600億 內地客佔7成 (圖)
希債拖低美歐股 美股早段跌150點 (圖)
滬世博開幕式 四大看點猜想 (圖)
三大絕招 暢遊世博 (圖)
沙暴狂風襲華北 2300萬人受影響 (圖)
胡錦濤:讓勞動群眾體面勞動 (圖)
網傳「6.13」大地震 1女被拘
重慶警界改革 260處級幹警履新 (圖)
辯論失利 蔡英文聲望動搖 (圖)
基隆山崩現場 挖出被埋的士 (圖)
護士燙傷男嬰 堅稱有試水溫 (圖)
政改倘遭否決 當局無新方案 (圖)
紀勤力撐港樓市無泡沫 (圖)
丹麥餐廳揚威 西班牙4冠王讓位 (圖)
審延俄艦駐紮期 烏議員混戰 (圖)
華裔醫生槍殺印裔前上司 (圖)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要聞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