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4]     我要評論

黎子珍

 公民黨黨魁余若薇「忽然激進」,與癲狗、長毛之流苟合搞「公投」,以慘敗收場,余若薇成為最大輸家,並害慘了公民黨,要求余若薇辭去公民黨黨魁的呼聲此起彼落。正當她惶惶然如喪家之犬之時,特首曾蔭權邀請她進行電視直播辯論,本來這並非抬舉余若薇,而是為了澄清余若薇之流在政改問題上的種種謬論,但輸光政治資本的余若薇恍若撈到一根政治稻草,「忽然得戚」起來。但無論什麼辯論,都改變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的定論。在中央和香港市民及輿論眼裡,余若薇充其量不過是一個政治極端、挑戰中央、沒有誠信、品格虛偽的投機政客而已。一場辯論怎麼能夠改變得了抵制「公投」的主流民意?一場辯論又如何救得了余若薇?

余若薇「忽然得戚」與「忽然忸怩」

 「五區公投」只有17.1%的投票率,創下立法會選舉和補選的最低投票率,以慘敗收場。輿論普遍認為,公民黨是最大輸家,余若薇是輸得最慘的政客。正當余若薇煢煢孑立,形影相吊,惶惶然如喪家之犬之時,特首曾蔭權「約戰」她公開辯論,投機成性的余若薇以為抓住了救命稻草,她「忽然得戚」到得意忘形與語無倫次的地步,令人貽笑大方。

 例如,曾蔭權的邀請信以「五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總發言人來稱呼她,她「忽然天真」地指這與政府一直不承認「公投」立場有出入,請她辯論即係承認「公投」合法。余若薇是「五區公投」的總發言人,而「五區公投」違法違憲,這是鐵一樣的事實,邀請信以「五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總發言人來稱呼她,不違反事實。這正如以「基地組織的總頭目」來稱呼拉登,並不等於承認「世界上最大的通緝犯」拉登無罪,不等於承認恐怖主義合法。

 余若薇「忽然得戚」與「忽然天真」之餘,還「忽然忸怩」。明明笑到四萬把口,卻又聲稱對曾蔭權的邀請感到失望:「我答應辯論係我鼣d任,但特首不能借我過橋,逃避面向公眾的責任。」她一時質疑辯論日子太遲,一時又要求要有觀眾入場;一時稱曾蔭權轉移視線,6.17辯論一定「有理由」,但現階段不清楚相關「設局」,一時又要求政府先交代一旦民調反映民意不支持方案會否作出修改;一時稱不擔心曾蔭權只約她「單挑」會造成反對派的分化。

 余若薇醜態百出的表演,丟人現眼,與陳水扁如出一轍。陳水扁的虛偽人格已為人不齒,他用各種卑鄙手段騙取政權,揮舞「台獨公投」大旗招搖撞騙,挑動族群撕裂,南北對立,顛倒黑白,混淆是非。在他下台後,仍不悔過自新,卻歹戲拖棚,百般抵賴狡辯,負隅頑抗,繼續轉移焦點,蠱惑人心。余若薇對陳水扁的厚黑學亦步亦趨,她「忽然激進」,與社民連狼狽為奸搞「公投」,揮舞「民主」大旗招搖撞騙,挑戰中央,撕裂社會,顛倒黑白,反口覆舌改變投票勝負標準,在「公投」大敗仍發表死不認輸的言論,借助6.17辯論「忽然得戚」、「忽然天真」、「忽然忸怩」,其策動「公投」的手法和虛偽人格,與她的幕後黑手有「港版李登輝」之稱的李柱銘,可謂無獨有偶。

余若薇政治誠信徹底破產

 余若薇「忽然激進」,與社民連狼狽為奸搞「五區公投」,盡顯其投機性格,她上了社民連的賊船,令公社兩黨最終在政治光譜中合而為一。但「五區公投」最終只有17.1%的投票率,創下立法會選舉和補選的最低投票率,以慘敗收場。主流民意透過冷待「變相公投」,向公民黨敲響了警鐘,已到了公民黨檢討自己路線的時候。輿論並批評余若薇繼續拒絕承認失敗和諸多推搪,只反映出她趨向僵化和脫離群眾的事實。

 余若薇激玩「公投」,成為「五區公投」的大輸家。在這個處境下,追究余若薇責任的呼聲此起彼伏,余若薇被輿論追問到底會否辭去黨魁一職,為「公投」失敗引咎謝罪。但她竭力推卸責任拒辭黨魁,她辯稱搞「公投」是經過黨的內部討論,有八成黨員支持,她只是受黨的指示而為云云。但余若薇在公民黨內被稱為「老闆」,頤指氣使,不可一世。她將自己激玩「公投」重傷公民黨的責任,推卸給黨內,顯示她缺乏起碼的良知與承擔。余若薇又將投票率低的責任怪罪於其他反對派,有民主黨核心成員認為是抵賴行為。

 余若薇決定向社民連埋堆搞「公投」,公民黨內一直有反對聲音。反對「公投」的湯家驊無奈地表示,余若薇逼公民黨激玩這場政治遊戲,意味虒蚅狴憎茠漪F治路向將大改動,連帶黨的支持者亦勢將出現「大換血」。余若薇聲稱只是受公民黨的指示而搞「公投」,是卸責的說法。

「民主女神」墮落為偏激蹩腳政客

 去年7月,社民連幫主黃毓民提出「五區總辭,變相公投」方案後,余若薇質疑是「有些人要走抗爭路線」,綑綁其他「泛民」。她稱「如無好理由目標,市民會覺得玩洁v。但一番估算後,她冒茈i能被譏笑「轉恁v的可能,上了社民連的賊船,余若薇政治投機的回報是,她當上了「五區公投運動聯合委員會」總發言人。

 與社民連臭味相投的余若薇,雖然政治本錢已輸得所剩無幾,但仍然執迷不悟,她一方面不顧黨友湯家驊被社民連窮追猛打,一方面發揮「大狀本色」,喋喋不休說基本法沒有禁止「公投」就是合法。對於余若薇來說,權力是一劑「政治春藥」,余若薇與社民連苟合,說到底只為爭「總發言人」地位。余若薇服用了這劑政治春藥,異常亢奮,喋喋不休重複謊言,反反覆覆說基本法沒有禁止「公投」就是合法。

 策動「公投」後,余若薇不斷改變投票的勝負標準,視誠信為無物。直到她在投票大敗後仍然死不認輸,投票結束後宣稱:對於百分之十七點幾的投票率「感到滿意」。有人指余若薇走上了政治賭博的不歸路,也就像進入了一條隧道,只能夠硬蚗Y皮走到底,然後一邊走一邊將自己的錯判合理化,否則就等於公開承認自己走錯了路,同時也無異於宣判自己的政治死刑。

 無論什麼辯論,都改變不了余若薇誠信徹底破產,成為「公投」最大輸家的事實。「無可奈何花落去,似曾相似燕歸來。」曾幾時何,余若薇這尊「民主女神」曇花一現,變成了附庸癲狗、長毛之流的偏激蹩腳政客?這是香港政壇令人恥笑也令人深思的現象。在廣大港人和中央心目中,余若薇已墮落為誠信徹底破產、政治品格極端墮落的政治垃圾。

 「五區公投」只有17.1%的投票率,顯示絕大部分港人講求理性、溫和、務實,絕不接受激進對抗、挑戰中央、違法違憲、浪費公帑、分化社會的「公投」行徑。這場鬧劇失敗的根本原因,就在於其挑戰中央對香港政制發展的憲制權力,衝擊「一國兩制」底線,破壞香港的政治穩定、經濟繁榮、社會和諧,損害港人福祉。隨茬o場鬧劇落幕,香港求穩定、求和諧、求發展的主流民意更加清晰。一場辯論怎麼能夠改變得了這樣的主流民意?!

相關新聞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2010-05-24)
世博會後的昆士蘭 (2010-05-24)
公社兩黨欠市民一個交代 (2010-05-24)
書生意氣:余若薇虛偽透頂 (2010-05-24)
老師給唐英年上了公民課嗎? (2010-05-24)
「五區總辭」失敗帶來的共識 (2010-05-22) (圖)
馬英九未來執政的首要挑戰 (2010-05-22)
世紀風雲:未來一年:兩岸民意須有實質性溝通 (2010-05-22)
解惑篇:「政治中立」的議長不投票嗎? (2010-05-22)
泰國坐失和解良機 (2010-05-22)
揚清激濁:上海世博會給世人的啟示 (2010-05-21)
政改方案並非「翻叮的退步方案」 (2010-05-21) (圖)
冷眼向洋:俄調整外交方向 難以成為槓桿 (2010-05-21)
止戈為武:包藏政治禍心的「軍購」慫恿 (2010-05-21)
民主黨應支持政府方案通過 (2010-05-21)
余若薇為什麼還不鞠躬下台 (2010-05-21)
美金融霸權動搖 中國崛起契機 (2010-05-21)
明辨是非:立法會世博團後記 (2010-05-21)
唐司長答老師問 (2010-05-21)
書生意氣:「民主女神」還原小丑 (2010-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