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5月24日 星期一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老師給唐英年上了公民課嗎?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5-24]     我要評論

劉朗 中學副校長

 投票是公民責任,對,但前提是那必須是一個合情合理的選舉。公社連今次炮製的,卻是一個情理不合,毫無必要,徒然浪費公帑的選舉。既然我對這選舉不認同,不去投票正是根據自己良知行事的做法。

 再退一步講,就算選舉真的有需要,但候選人都不是我喜歡的,甚至是我所否定和厭惡的人,叫我怎樣去投票?

 香港的選舉制度是不設反對票的,換句話說,你要不就是蓋印選擇,要不就是投白票或廢票。但白票和廢票的詮釋有很多,像大意、冒失、錯誤處理選票等等,絕不能完全等同反對票。

 像今次補選有一萬九千多張白票廢票,是推行代議政制選舉以來的最高百分比,但公社連就可以迴避不談,甚至騎劫,一併歸入支持所謂「公投」的投票數目裡。

 其實一個認受性高的選舉,應該設反對票,讓不認同的選民可以表達意見。聽說有些國家的選舉是會把支持與反對票相減的,以準確反映民意。

 至於吳老師舉起「我要有權選特首」的紙牌,沒甚麼新意了,人大常委會不是早已通過2017年香港可以普選特首嗎?

 然而,那位老師畢竟稚嫩,思維只停留在可以普選特首的環節上。我關心的卻是選舉裡有沒有適當和稱職的參選人。假如香港缺乏政治人才,又或者沒有培養政治人才的環境與土壤,奢談普選將無助於香港政治,甚至會帶來災難!

相關新聞
來論:任何辯論都改不了余若薇誠信破產定論 (2010-05-24)
世博會後的昆士蘭 (2010-05-24)
公社兩黨欠市民一個交代 (2010-05-24)
書生意氣:余若薇虛偽透頂 (2010-05-24)
老師給唐英年上了公民課嗎? (2010-05-24)
「五區總辭」失敗帶來的共識 (2010-05-22) (圖)
馬英九未來執政的首要挑戰 (2010-05-22)
世紀風雲:未來一年:兩岸民意須有實質性溝通 (2010-05-22)
解惑篇:「政治中立」的議長不投票嗎? (2010-05-22)
泰國坐失和解良機 (2010-05-22)
揚清激濁:上海世博會給世人的啟示 (2010-05-21)
政改方案並非「翻叮的退步方案」 (2010-05-21) (圖)
冷眼向洋:俄調整外交方向 難以成為槓桿 (2010-05-21)
止戈為武:包藏政治禍心的「軍購」慫恿 (2010-05-21)
民主黨應支持政府方案通過 (2010-05-21)
余若薇為什麼還不鞠躬下台 (2010-05-21)
美金融霸權動搖 中國崛起契機 (2010-05-21)
明辨是非:立法會世博團後記 (2010-05-21)
唐司長答老師問 (2010-05-21)
書生意氣:「民主女神」還原小丑 (2010-05-2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