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索: 帳戶 密碼
文匯網首頁 | 檢索 | 加入最愛 | 本報PDF版 | | 簡體 
2010年6月15日 星期二
 您的位置: 文匯首頁 >> 文匯評論 >> 正文
【打印】 【投稿】 【推薦】 【關閉】

西方走廊:白宮權衡利弊向北京「鞠躬」


http://paper.wenweipo.com   [2010-06-15]     我要評論

黃海振 資深評論員

 4月13日,美國《華盛頓郵報》頭版發表了「奧巴馬向胡錦濤鞠躬」的新聞,引起世界媒體的高度關注。近半年來,因為貿易糾紛、奧巴馬會見達賴和對台軍售等事件,導致北京作出強力反彈,使中美關係陷入低谷。近期,白宮權衡利弊後,重新定位中國對美國的重要性,於是讓財長蓋特納「順道」到北京訪問,主動表示不會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破天荒派17名高級官員到清華大學「補習」中國國情,以避免制定政策時作出愚蠢的決定。白宮還責令五角大樓刪除《中國軍力報告》中的「慣用文字」,避免引起中國的不快。

 胡錦濤接受奧巴馬邀請於4月12日至13日參加在華盛頓舉行的世界核安全會議並對美國進行訪問。隨後美國多家媒體發表了奧巴馬與胡錦濤握手的照片,該照片中的奧巴馬低頭、彎腰,胡錦濤卻腰桿筆直。結果引發美國右翼媒體大力抨擊奧巴馬,「向中國共產黨鞠躬」、「丟了美國的臉」、「令美國蒙羞」、「太丟臉了」。然而,白宮卻清酲意識到,中國30年來的成績舉世矚目,與越來越多國家建立了夥伴關係,顯示中國的國際地位已經變得越來越重要。

經濟復甦需要北京支持

 近年來,美國的外交屢屢受創,與朝鮮的角力聲調雖然很高,但仍然處於被動地位;和俄羅斯的對抗,反而迎來更多東歐政權的偏離;偏袒以色列,使中東和平成為空話;對伊朗的喊話見不到成效;越來越多的拉美國家不買美國的帳;所有這些,均使白宮一籌莫展。華盛頓清楚看到,在朝鮮問題上根本離不開中國支持;制裁伊朗也需要北京肯首;和中國角力和較勁對美國沒有什麼實質意義;於是重新定位了對北京的政策。奧巴馬在華盛頓的核安全峰會上,對胡錦濤畢恭畢敬,上演了被美國媒體稱為「向胡錦濤鞠躬」的世紀新聞。

 美國越來越需要依賴中國,還表現在科技人才方面。如今,無論是太空研究所,或者在高精尖科技領域,幾十萬名華人科學家都在擔任至關重要的工作。美國赴火星探測器的設計所、微軟總部的研究室、輝瑞製藥公司等,都離不開華裔科學家的參與。在去年美國大學的博士畢業生中,華裔人數佔比例最高,顯示美國的尖端科技離不開華人。和中國較勁,不利於調動美籍華人的工作積極性,不利於美國的科技發展。況且,中國目前是美國的最大債主,經濟的復甦仍然需要北京的合作和支持。

派重要官員到北京學習

 美國政府為了在制定相關政策時不會作出「愚蠢的決定」,近期特別派出包括美國國防部、航空航天局、商務部等部門的重要官員到清華大學接受培訓,希望更好地了解中國國情。參加培訓的美國官員認為,「美國官員真的非常不了解中國」。過去,中國經常派出政府官員到美國學習、訪問,這次「風水輪流轉」,變成美國官員到中國學習,可謂是中美關係史的新篇章。清華大學負責培訓美國官員的教師透露,這些官員是美國政府的基礎,他們將會對未來的中美關係產生實質性影響。

 據《華盛頓時報》報道,美國國防部的《中國軍力報告》至今已經拖延了超過2個月,仍然沒法發佈。是因為白宮的國家安全助理要求對報告作重大修改,要讓報告避免可能刺激中國的「慣用文字」。結果導致白宮與五角大樓出現一輪新的較勁,無法準時發佈。白宮認為,《中國軍力報告》和《中國人權報告》的每次出台,都受到中國的嚴厲批評;對北京越是指責,反彈的力量越大。白宮希望《中國軍力報告》不要再令北京感到不快。

相關新聞
政改應起錨 香港要起飛 (2010-06-15) (圖)
冷眼向洋:土耳其為什麼撐伊朗 (2010-06-15)
善用大氣電波 創造多元發展 (2010-06-15)
西方走廊:白宮權衡利弊向北京「鞠躬」 (2010-06-15)
春蠶不言勞作苦 收穫何須問秋風 (2010-06-15) (圖)
向民主黨開火 李柱銘打什麼算盤 (2010-06-14)
揚清激濁:香港政改不能再「原地踏步」 (2010-06-14)
香港政制必須揚帆起航 (2010-06-14)
田園快語:迎接世界盃 賭風不可長 (2010-06-14)
愛惜生命 總有出路 (2010-06-14)
志強時評:政改為山九仞 豈能功虧一簣 (2010-06-12)
吳美蘭老師錯在哪裡? (2010-06-12)
世紀風雲:從「香格里拉對話」看中國的戰略處境 (2010-06-12)
頂天立地:發展有香港特色的民主政制 (2010-06-12)
醫院管理局是進步還是退步? (2010-06-12)
以新思維創民主新天 (2010-06-11)
否決政改的議員才要鞠躬下台 (2010-06-11)
「十二.五」規劃全面改革 (2010-06-11)
書生意氣:兩種策略 殊路同歸? (2010-06-11)
民革聊生:政治偏見太深 徒有學者之名 (2010-06-11)
【打印】 【投稿】 【推薦】 【上一條】 【回頁頂】 【下一條】 【關閉】
文匯評論

點擊排行榜

更多 

新聞專題

更多